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出台促消费14条和稳外贸稳外资16条政策措施

2022-06-02 17: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6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现场。  高石晗摄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李博)从今天上午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获悉,按照河北省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统一部署,河北省制定促进消费14条政策措施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16条政策措施。

促消费方面。围绕促进商品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推出了扩大汽车、家居、餐饮、文旅、体育消费等政策措施;围绕夯实消费基础、强化消费保障,推出了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助企纾困发展、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特别是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各地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老字号宣传推广、“冀菜”品牌推广、“夜经济消费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直播电商节”等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充分激发消费潜力。

据悉,目前,河北全省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联合金融机构和商贸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增加消费信贷投放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激发购物热情,造浓消费氛围,推动消费市场快速恢复。

稳外贸方面。推出了建立激励机制、扶持骨干企业、发展新业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争列先进,安排了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外贸业绩突出的地市给予奖励。鼓励做大做强,支持外贸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鼓励发展新业态,安排9000万元推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发展。

稳外资方面。推出了重大项目推动、外资企业服务等政策措施。鼓励招大引强,拿出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更多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河北省。

开放平台方面。安排奖励资金,支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经开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的项目进区发展。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记方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此次研究制定促进消费14条政策措施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16条政策措施,河北省商务厅力求“三个突出”。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当前商务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聚焦回应商务领域企业所需所盼,聚焦激发各有关方面动力活力。突出务实管用,紧密结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安排,按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体现正向激励引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原则制定政策措施。突出快速见效,所制定的政策措施,都是立足当前需要、能够马上实施、迅速展开、及早见效的“短平快”措施。

责任编辑:李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