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海域举行“平行时空”海上溢油应急演练

2022-06-02 17:3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魏伟、高赫遥)为迎接“六五”世界环境日,6月1日至2日,2022年渤海“平行时空”海上溢油应急演练在河北秦皇岛海域举行。

清污人员打捞吸油毡清除溢油。  通讯员魏伟摄

演练模拟秦皇岛海域发现溢油带,初步判断溢油量约100吨。面临溢油可能上岸、海域环境受污染的突发情况,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首次启用“海上污染物决策支持系统”推算溢油漂动轨迹及时间,并向省指挥中心请求支援,立即启动了渤海“2+2”海上溢油应急协作机制。随后,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4家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在不同地域、同一时间协同开展起应急行动。

清污人员喷洒消油剂保护海洋清洁。  通讯员魏伟摄

演练中,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已发现的海上溢油进行跟踪,并开展大范围油污搜寻监控行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分别在不同海域布置第一、第二道污染物围控防线。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通过使用无人智能清污船、设置岸滩围油栏等措施做好浅水区清污和岸滩防护。在各方密切配合下,海上溢油于36小时内被全部清除。

海事清污人员使用充气式围油栏,保护沙滩清洁。  通讯员魏伟摄

此次演练共出动船艇8艘,参演人员100余人,全方位展示了船舶溢油报告、应急资源调用、溢油监视监测、污染围控清除等行动全部过程,凸显了新技术在溢油应急处置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环渤海海上溢油污染防治一体化水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