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固安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构筑京津冀算力网络枢纽节点

2022-06-04 06: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固安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

构筑京津冀算力网络枢纽节点

5月27日上午,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一片崭新的建筑已拔地而起。 通讯员吴迪摄

5月27日上午,笔者在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东方街南侧看到,一组崭新的现代建筑群拔地而起,车辆往来穿梭——这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固安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

该项目由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设约25000个高效能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机柜)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计划于今年8月底投产。

去年初,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这块土地原先的“主人”是一家自动化机电设备制造商,受市场环境影响,近几年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土地因此闲置。

如何让这块土地重新发挥效益?固安县深入实施低效土地整治攻坚行动,将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采取鼓励产业升级、转型产业园区、腾退收储出让等方式,全面盘活清理。

而此时,业务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的奥飞数据,经过几番考察比较,将紧邻北京的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纳入自身的布局规划中。2020年底,双方一拍即合,新兴园引入奥飞数据,全资收购固安聚龙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顺利启动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让沉寂多年的旧厂区重焕生机。

施工现场,几百名工人顶着烈日忙碌着:院子中央的钢结构集装箱式用房正在加紧搭设,院内的地下电力通讯管网正在埋设,高低压配电房已有部分设备吊装进场,有的工人还在粉刷外墙……

“为把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许多工序都在交叉进行。目前11栋主体建筑都已基本竣工,开始进行内部装修。”最近从广州总部赶到固安督促工程进度的奥飞数据创始人之一何烈军说。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算太大,工期比预计只推后了一个月,这多亏了固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何烈军说,从项目洽谈开始,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管委会专门指定“项目管家”,为他们在土地、规划、建设、审批等各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畅通绿色通道,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疫情期间,外地的建筑材料运进不便,新兴园管委会为企业协调“保供证”,并对运入物资进行消毒,人员闭环管理,确保物资顺利送达;企业很多高管居住北京,“项目管家”为其办理通勤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数据中心用电量大,需要在项目内部建两座变电站,线路迁改涉及周边6个乡镇,管委会一一和各乡镇协调……

数据中心对室内环境要求高,需要控制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疫情期间,企业外出采购不便,我们为此专门组织了‘搭建产业链,畅通内循环’活动,为园区重点企业寻找本地的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最终促成聚龙新一代项目采购本土一家企业的恒温控制系统。”新兴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景华说,疫情期间在园区内部为企业牵线搭桥,既节约成本,又降低了疫情冲击。

“固安不仅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也非常好,政府替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何烈军介绍,奥飞数据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固安项目是目前公司建设规模最大的高等级、高规格数据中心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和一些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已与百度等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何烈军说,项目致力于提供基于“算力、算法、数据”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服务,将引入头部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龙头企业的算力网络布局,构筑辐射全国的绿色零碳、安全高效、智慧调度的京津冀地区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上缴税金4200万元,吸纳就业人员近300人。(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周禹佳 通讯员门丛硕)

短评

“软环境”打造项目建设“硬支撑”

为什么选择固安?奥飞数据的回答是:“项目建设有保障,企业发展有底气。”

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专业数据中心业务运营商和通信综合运营企业,奥飞数据在广州、深圳、北京、天津、海南等地建设了多个自建数据中心,落户固安无疑是为了更好地布局北方市场。“区位优势是基础条件,但更打动我们的是亲商安商的政务环境!”奥飞数据创始人之一何烈军说。

破解用地难题,固安县深挖潜力,鼓励推行“腾笼换鸟”“空间换地”、弹性出让等模式,大力清理低效闲置土地,坚持把项目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关键抓手,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项目落地后,配套服务积极跟进。固安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赢得未来的“生命线工程”,不断转变职能,提升涉企服务效率,为企业提供前期手续代办、中期建设协调、后期运营服务的全方位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内在动力,形成有利于投资创业的强磁场和硬实力。(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