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地下水位强劲回升支撑“百泉”持续复涌

2022-06-04 06: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节、管、调”并举 “引、蓄、补”发力

邢台地下水位强劲回升支撑“百泉”持续复涌

复涌后的狗头泉。邢台市水务局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5月28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武家庄的狗头泉,汩汩喷涌,水流清澈。约300亩的泉坑仿佛一面镜子,水天一色,北岸楼房倒映其中,坑边鲜花碧草,孩童戏水嬉戏,犹如一幅画卷。

邢台曾是我国北方的泉城。这次复涌始于2021年7月,大型泉坑主要有狗头泉、黑龙潭和百泉,至今大小泉眼稳定喷涌。经水务部门测算,仅狗头泉一个主泉眼,每天涌水约4万立方米。

复涌后的黑龙潭。邢台市水务局供图

“‘百泉’复涌已成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义重大。”邢台市水务局副局长尼文波介绍,邢台地处华北地下水大漏斗区,水资源严重匮乏。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大量开采地下水资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各泉坑相继断流。

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去年以来,邢台坚持“节、管、调”并举,“引、蓄、补”发力,地下水位实现持续回升。据省水利厅通报显示,截至4月30日,邢台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30.41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3.74米,升幅在全省设区市和雄安新区排名中连续4个月位列第一。

节——全面推进全社会节水。“我今年种了500多亩小麦,全部采用喷灌方式进行灌溉。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比传统大水漫灌能节约用水三四成。”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武庄村种粮大户梁立峰说。

节约就是增收。农业节水方面,该市大力组织实施从水源到田间的引水、提水和高效节水工程,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工业节水方面,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水平衡测试、节水评价、计划用水等制度,从严叫停未通过节水评价的规划和建设项目;加快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步伐,提升工业企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

管——从严管控取用地下水。随着“河河有水”和水源置换工作有序开展,该市在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先通后关、应关尽关、关管并重”原则,全力加快取水井关停步伐,2021年依法有序关停(管控)各类取水井17024眼。今年计划有序关停(管控)各类取水井12029眼,全力保障地下水位有效回升。

调——着力调整农业结构。该市累计实施季节性休耕282万亩、旱作雨养种植38.02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220万亩,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744万亩,推广小麦保护性耕作、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37万亩。

引——最大限度引用地表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贯通,邢台全面推进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年均引调外来水量约6亿立方米。目前市区江水使用量达到16万立方米/日,工业江水直供达到3.65万立方米/日。年底前全市280万农村人口将全部喝上江水,最大程度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蓄——提高地表水调蓄能力。坚持引蓄结合,全面实施河湖库渠蓄水工程建设,新扩挖整治较大坑塘69处,新增调蓄容积1470万立方米,提高了地表水储蓄能力。

补——推进河渠生态补水。统筹利用引江水、水库水等多种水源,大力开展河道补水,2021年实现“河河有水”,形成有水河(渠)长2011公里,水面面积77平方公里。

“今年,全市将实施15项‘河河有水’补水蓄水工程,打造全域河湖库渠‘五纵六横’水网连通新格局,全年补水量将达到3.2亿立方米以上。”邢台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科科长孙自魁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