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机械林场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 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2022-06-06 06: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张晶 陈宝云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3日下午,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2021年8月23日下午,在承德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一代塞罕坝人正在茫茫林海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美丽高岭”绿意更浓

5月21日下午,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上,大风吹个不停。遥望,林海波涛汹涌;近瞰,东西北三面陡峭的山坡上,一排排小樟子松顶着嫩绿的枝叶,倔强地向上生长。

“去年8月23日,也是下午,那天风和日丽,是塞罕坝少有的好天气。我一边指着山上的小樟子松,一边向总书记汇报了林场实施攻坚造林的情况,请总书记看看我们的攻坚成果。”回想习近平总书记登上月亮山的那一幕,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仍激动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这是非常伟大的成绩。塞罕坝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不负期望砥砺奋进。

5月25日,塞罕坝机械林场三道河口分场一处沙地攻坚造林地块,“牢记总书记嘱托,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热烈庆祝建场60周年,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红色标语,在阳光下格外醒目。170余名林场职工2人一组,挥锹舞镐,挖坑植树,播种新绿。

“这次植树造林主题党日活动,是塞罕坝人喜迎党的二十大,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重要活动。”安长明说,去年,林场完成营林作业12.5万亩、造林4600亩,造林平均成活率超99%。今年,计划完成森林抚育11.4万亩,其中包括1.3万亩抚育盲区“清零”攻坚任务;完成造林6657亩,中央财政良种苗木培育500万株。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5月22日,随着坝上气温逐渐回暖,林场80后施工员丁玉辉又忙碌起来。

“在尚海纪念林,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作为一名施工员,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好,唯有造好林、护好林。”丁玉辉说。

10年前,为了让百万亩林海间一块块如疥癣般荒山秃岭绿起来,塞罕坝人向10.1万亩石质荒山发起了攻坚。

一处陡峭山坡上,铁锹刚入地面,便传来铁石撞击的脆响。“四五厘米土层下全是石块,曾有人断言这样的立地条件‘种树难活’。”丁玉辉说,从不向困难低头的塞罕坝人,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机械无法上山,树坑人来刨,虎口震得生疼,双手磨出血泡,慢慢变成厚厚老茧;山上浇水难,原有苗木不易成活,改培敦实根壮的“矮胖子、大胡子”容器苗,浇足水,骡驮人背上山;试验攻关,总结出大穴、客土、壮苗、覆膜、覆土等一系列技术规范。

“10年,在石头上种树10.1万亩,成活率达到98%。”丁玉辉自豪地说。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安长明介绍,到2025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林地面积将达到11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4%。到2030年,有林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6%的饱和值,除了道路、河流、湿地和防火隔离带外,塞罕坝将全被绿色覆盖,京津生态屏障将更加牢固。

坚持安全第一,万顷林海更加安全健康

“这项工作很光荣,也需要很强的责任感。这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火灾,这很不容易。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在看望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话语,今天仍萦绕在夫妇俩脑海,温暖着他们的心田。

“我们一定把这片林子看护好。”临别时,夫妇俩对总书记承诺道。

时下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每天早晨6时到晚上9时,刘军、王娟夫妇每15分钟向防火值班室报告一次瞭望情况,晚上9时到次日6时,每小时报告一次。

以望海楼为中心,半径15公里的范围,是瞭望极限。“如果发生意外,会第一时间通知防火指挥中心,以便安排就近防火员前去查看和扑救。”尽管24年的瞭望生涯,让刘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但面对密布的沟沟岔岔,能够第一时间给出具体方位和地名,为排险救援赢得更多宝贵时间,一直是刘军最大的心愿。

今年初,林场为刘军配备了两个防火“利器”。确定方位、转动罗盘、调整指针、查看度数,按照数值,在一张比例尺为1∶360的方位图上,用卡尺迅速测量距离。随着对罗盘和方位图操作越来越熟稔,刘军的心愿得以实现。总结经验后,这一方法将会向其他望海楼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森林防火工作,考察过程中再三叮嘱:“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处理好防火和旅游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

采访时,一架橙色Mi-171直升机从林海上空盘旋而过。“从今年4月14日起,承德航空护林站开设了231公里的‘环塞线’巡护线路,可覆盖塞罕坝林区全域。”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说,目前,林场已建成“火灾预警监测网、生态安全隔离网、防火隔离带阻隔网”三大防护网,与由11颗卫星、43个摄像头、7个探火雷达、一支无人机中队等组成的智能防火监测体系,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网络。去年11月1日,《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林场护林防火工作增添了一道依法防火、治火的“法治长城”。

“为科学处理防火和旅游的关系,我们及时剥离注销了森林旅游开发公司,将66名职工全部充实到防火一线管护队伍。成立了夏季资源管护大队,确保夏季防火及旅游开放期的安全。”陈智卿说,林场还完成了禁止旅游区的划定,实现全年封闭管理,大力压缩现有景点开放数量、面积和活动项目,共划定生态旅游观光区9处,总面积控制在9500亩以内,占林场总经营面积的比例不足7‰。

除了火灾,病虫害也是威胁森林安全的一大隐患。

“4月底防治鞘蛾,5月防治尺蛾,5月下旬到6月上旬防治松毛虫……”病虫害防治计划,“森林医生”袁中伟倒背如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袁中伟曾向总书记汇报塞罕坝的病虫害防治情况。

红水营林区一处山坡上,袁中伟指着一根枝条说:“黄色米粒大小的就是落叶松鞘蛾幼虫,这里大约有一千多只。”由于缺乏落叶松鞘蛾生活史资料,袁中伟将样枝放在该监测点进行人工饲养,天天观察虫态转变。

为提前研判病虫害趋势,袁中伟和同事们在森林里安装了一款“神器”。“这是物联网测报灯,每晚8点半亮灯,吸引趋光性飞蛾,通过电击使其掉进金属箱内,箱内摄像头每20分钟拍照一次,并传到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指挥部。通过分析飞蛾种类和数量,对病虫害进行提前研判。”袁中伟说。

2021年,林场大力开展红脂大小蠹综合防治,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检疫预防和红火蚁监测,共完成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1万亩次。今年,计划完成病虫害防治12万亩。

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借助“天、地、人”立体化防治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防治效果,已建立起“外防输入内防输出”高效管控防治体系。

做好赓续传承,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羊场营林区一处造林地块,90后技术员刘鑫洋正和大家开展林冠下造林。与往年相比,今年树种更多了。“这是花楸,这是元宝枫,还有白桦、紫叶稠李、蓝靛果忍冬等阔叶树种。通过采取引育和引栽相结合的方式,为针阔混交、阔阔混交模式提供科学支撑,改变塞罕坝树种单一现状,让森林生态系统更多样、更健康。”

远离城市,终日与林海为伴,刘鑫洋并不孤单。“狍子、灰鹤、大天鹅,天上飞的,林里跑的,动物越来越多,说明塞罕坝的森林质量越来越好了。”

据统计,塞罕坝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使其成为珍贵、天然的物种基因库,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鱼类32种、昆虫660种、大型真菌179种、植物625种。

拉伸卷尺,按20米×30米圈定一块样地;舞锤砸钉,在树上钉号码牌;用小尺测量准树的胸径、间距,记录每棵树的相对位置。一片落叶松林中,林场科技科科研人员付丽华正和同事们忙着为采集数据做准备。

“总书记对我们说,‘要加强林业科研,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这让林场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备受鼓舞。”付丽华说,老一代塞罕坝人攻克了引种关、育苗关、造林关。如今依然在闯关:良种引育关、资源结构优化关、森林质量提升关、林业可持续发展关。作为新一代林业科技工作者,主要任务是摸索怎样把林子经营好,让森林的生态系统更稳定,发挥出更大的生态效益。

现在付丽华开展的科研项目是《塞罕坝典型林地生态恢复与经营技术研究》,旨在明确塞罕坝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规律,为自然保护区人工生态林经营、石质山地与沙荒地退化植被森林营建及低效天然次生林的转化奠定生态学基础。

去年,塞罕坝机械林场与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等部门共建塞罕坝林草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多家院校合作开展了12项科研课题和推广项目,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奋力开启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新征程。目前,林场正在实施塞罕坝精神宣传教育、森林草原“防火墙”、自然保护地系统化保护、林草生态价值转化、森林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基础设施补短板8大工程,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新一代塞罕坝人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先锋树’,在绿色发展中做开路先锋。”安长明说,塞罕坝机械林场将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强化培根铸魂上再建功立业;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筑牢安全保障上再建功立业;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塞罕坝范例作用上再建功立业;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上再建功立业;在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干部职工高品质生活水准上再建功立业;在抓班子带队伍,自觉敬业奉献上再建功立业。(河北日报记者郭峰 陈宝云 贾楠)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