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中钢邢机加工五分厂高级技师田利军:专业专注成就匠人匠心

2022-06-06 06:4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业专注成就匠人匠心

——记中钢邢机加工五分厂高级技师田利军

5月31日,田利军在车间里操作生产设备。通讯员梁慧丽摄

5月31日上午,在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邢机)加工五分厂三车间,田利军专注地操作着车铣复合数控机床,操作面板上的按钮密密麻麻,他驾驭得得心应手。

从刚大学毕业的青葱小伙到独当一面的生产骨干,从传统的镗铣操作岗位到先进的车铣复合工位,10年间,田利军坚持扎根生产一线,凭借精湛的技能和突出的业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

一路走来一路歌。无论技术如何升级,岗位如何变换,从未改变的是田利军的一颗匠心。

勇于担责,保证新设备高效运行

2011年,田利军从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凭借着上学期间积累的真才实学敲开了中钢邢机的大门,成为一名镗铣工。

镗铣加工涉及扁面、键槽、销孔等多种加工范围,是轧辊机械加工生产线上工艺技术要求最严苛、最关键的生产环节。

刚入职的田利军潜心学习岗位加工知识,持续钻研镗铣操作技能,并将在校期间的专业所学所长,不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能够学有所用是最快乐的事。”田利军说,入职仅一年,他就熟练掌握了多种数控加工操作系统、操作要领和加工方法,成长为车间轧镗工序的“全能选手”,并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镗铣加工效率是工友们的1.5倍。

2019年6月,中钢邢机从国外引进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这个智能化加工装备可“打包”完成除产品磨削以外的所有加工工序,但想要轻松驾驭可没那么容易。

田利军主动请缨,申请调岗,开启了新的奋进历程,“公司希望通过这台智能化加工装备尽早实现一键式操作,减少工人们的劳动强度。”

为此,田利军向外国技术人员虚心请教,并编程开发该设备更多功能。经过田利军等人的不懈努力,该公司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的安装调试和操作等工作。中心正式投产后,田利军又将精力放在最大限度发挥设备优势和安全高效的生产加工上。

针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根据经验予以靶向“诊治”。在中心运行过程中,“上活、调头、下活”都属于危险系数较高的操作,不论是产品吊装运行,还是产品装夹找正,操作步骤和执行顺序一旦存在疏漏错误,将对操作人员和设备设施安全等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害。对此,田利军编制了《车铣上、下活工作流程》及《上、下活WPLOAD指令》,大大提升了车铣作业安全性和质量管控实效性。

专注创新,提炼先进加工方法

在产品攻关、新产品试制工作中,田利军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作为一名数控技术工人,我觉得不仅需要掌握机床的操作方法,也要懂得通过调整机床内部的参数来实现更多功能,更要懂得数控加工工艺的编排,不断创新,时刻做好攻克难题的准备。”田利军说。

2020年2月,中钢邢机加工五分厂首次承接加工一种新型花键产品生产任务,在没有任何加工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田利军与工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确定了该产品的加工方法、使用刀具、技术参数等关键环节,并对选用的T型槽刀实施创新技改,使产品加工质量更加稳定、可靠,工序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确保了该类产品高品质按期交付。

针对一台机床因数控系统及机械结构限制,无法实现盲槽和圆孔加工的现象,他创新加工方法,编制了《T9#盲槽加工程序》《T9#铣圆孔加工程序》,把盲槽传统的半自动加工变为自动沿轮廓下刀加工,把圆孔因机床机械结构局限不能钻削加工变为铣削加工,提效150%。

此外,他自创的8项先进操作法在公司推广,其中“精细加工法”针对轧辊扁面精度的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使扁面精度控制的每一个加工步骤都有章可循。

截至目前,田利军先后解决加工现场瓶颈问题85项,完成“车铣刻字功能开发、扁面加工自动换刀”等创新137项,创效293万元,连续11年保持产品一级品率100%,质量零事故。(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梁慧丽)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