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家有考生| 如何做好考后心理调适?这些方法可get~

2022-06-09 18: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6月9日),2022河北高考收官。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心理也将经历一些变化,有些同学仍然紧张焦虑,怕自己考不好;有些同学则突然放松下来,浑浑噩噩很迷茫……面对这一系列心理活动,考生应该怎样调适心态呢?家长又该如何做呢?高考结束,马上学习疏导这些心理问题。

【家长篇

●预估成绩不好,考生焦虑怎么办?

当考生预估考试发挥不理想但尚未发榜时,这段等待是最煎熬的。对此,家长应该充分理解,而不是因为成绩可能不理想就批评孩子。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当年高考以及人生重要关头或艰难时期的经历,让孩子了解到来日方长,无论高低起伏都是一种状态,应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可能的挫折。

●考后不说话、处于封闭状态怎么办?

假如过去亲子间沟通是顺畅的,考生陷入封闭,可能是因为对考试的自我判断是负面的,不敢面对。此时,可以先给孩子自我消化的时间。同时,加强感知、观察、分析,并加以回应。家长不要逼孩子,这样容易形成“硬碰硬”的状态。

●这段特殊时期,如何给考生更多关爱?

不要从考前“什么都管”的极端,走向考后“什么都不管”的另一个极端。除日常生活、心理方面的关爱以外,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探讨关于社会、行业等的一些发展趋向。比如,共读一本书,读完一起交流,这也是一种引导。

●让考生放肆玩闹、通宵游戏,合适吗?

适度调整放松,吃喝、玩闹一下没有问题。但过度放松,不仅可能引起生理不适,也可能因“考试紧绷、考后放纵”这样巨大的落差,令考生陷入迷茫的心智状态,反而不利于马上要进行的填报志愿和高校入学。可以让考生自己订立生活、学习计划,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考生家长如何处理自己的“后高考心理”

有些考生家长,可能会根据自己以往的生活经历产生一些焦虑心理或异常行为,这种心理和行为往往能直接影响到孩子。家长朋友们应注意对自己心理和行为活动进行适当的调节,如果实在存在焦虑心理,也应避免让孩子看到情绪的不稳定,尽可能做好家长的常态工作。

【考生篇

●等待发榜时茶饭不思怎么办?

这是对高考成绩的预期和当前成绩尚不确定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的,伴有消极的认知预期是十分正常的。但如果焦虑的情绪引起一些过度反应,比如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些事、出现失眠或茶饭不思、反复查询公布成绩的网站等,就需要主动做一些情绪调适,告诉自己“我的焦虑对高考成绩并不会有什么影响”,同时通过深呼吸等生理调节、多参加兴趣爱好活动等方式来舒缓过度紧张焦虑的情绪。

●万一真的“考砸了”怎么办?

高考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一定会让我们感到巨大的失落和不愉快。这样的情况,考生们首先需要合理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同时,不妨慢慢尝试接受既定的事实,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人生,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坚信暂时的挫折和失利对我们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只要坚定梦想,无论是升学还是复读,都可以通过努力在未来重新获得成功。

●缓解焦虑、调节情绪有什么方法?

除呼吸放松法、正念练习法、想象放松法外,也有直接表达法。如果有紧张情绪,可以通过各种表达方式把它外化出来,比如写下来、画出来;也可以找你信任的人,如好朋友、父母、老师进行倾诉。说出来这一刻,焦虑情绪就得到了缓解。

●考生应如何处理因“后高考心理”引起的情绪波动?

“后高考心理”往往会对考生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影响,比如焦虑或者紧张,甚至心理负担过重。当考生因复盘高考导致其出现了焦虑心理,且紧张心理在考试结束后还一直存在,考生可以主动分享自己的心事来缓解紧张。不要过度的自我评判,合理的做出未来规划更有助于调整自我状态。

高考结束后的这段时间里,家长们一定要给予孩子们一定的鼓励和关心;考生们也要尽可能的平衡好自我心态;祝每一位考生都能顺利开心的走完高中生活的最后一程~

(综合自人民网、科普中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编辑严越萱)


责任编辑:严越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