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全国最美家庭|石家庄市钱永民家庭:为守护碧水蓝天尽一份力

2022-06-10 06: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5日傍晚,钱永民结束工作回到家后,像往常一样拿起书桌上的资料细细翻看,一边摆弄书桌旁的各类电子元件。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利用空余时间积累知识,进行发明创造。

“目前,我的发明主要集中在环保领域,已有两项发明获得专利。”钱永民介绍,希望自己的“小发明”能够为解决城市污染,守护碧水蓝天尽一份力。

今年46岁的钱永民就职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常工作与发明创造“八竿子打不着”。说起为何开始搞发明,钱永民坦言,源于一次对火灾的关注。

2017年,钱永民在浏览新闻网页时发现,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火灾。在仔细比对后,他又发现,很多起火灾最初的起火点都是烟道。

“在城市化建设中,烟道设置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长,因此烟道起火不易被人察觉。那么能不能通过温度、湿度等数据对火灾进行预警?”带着这样的疑问,钱永民萌生出发明一个油烟管道火灾预警装置的想法。

“一开始我在科研方面也是个‘门外汉’,很多知识并不了解,都是边学边琢磨。”钱永民说,两年时间里,他通过上网、看书、查资料等方式边看边学,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地试验和改进后,他脑海中构想的装置逐渐变为现实,所发明的油烟管道火灾预警器在取得专利后也成功转化。

看着父亲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发明研究,钱永民的女儿钱一萱也深受启发。一次,钱一萱提出了一个利用水雾装置去除雾霾的设想。

“当时她还在上高中,但提出的设想非常好,可行性也很强。”钱永民介绍,为了鼓励女儿,同时也为改变城市环境贡献力量,父女二人立刻行动起来。经过不懈的尝试和努力,最终成功研发出了高空静电水雾除霾设备。

在那之后,他们为解决城市飘浮颗粒物收集难题,又研究出了车载外置集尘器。这项发明目前也在申请专利当中。

与钱永民不同,妻子邱笑蕾更注重在生活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在生活中注重每一个节约细节,在小事上下足节约功夫,同样能让水更绿、天更蓝、云更白。”邱笑蕾认为。

平日里随手关灯,用洗菜洗米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擦地板,钱永民一家人个个都养成了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除了自己身体力行,他们还经常把自家的“环保经”传授给邻居,带动身边人,力行环保生活。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责任。”邱笑蕾表示,他们愿意帮助更多人从节电、节水、节气等方面改变生活细节,为共同创造更加绿色环保、幸福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