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叫响环境品牌集聚创新资源

2022-06-11 06: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叫响环境品牌集聚创新资源

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突破,共实施7个总投资51.8亿元项目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项目从洽谈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太快了。”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中关村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急需上一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项目。定州市得知信息后,主动对接洽谈,帮助企业解决了厂房、人员、施工、运输等各种难题,比计划投产的最快时间还提前半年多,企业创始人郭永对该市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

定州秉承“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服务理念,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当好“金牌店小二”“明星服务员”,让企业享受“妈妈式”服务,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吸引更多优秀创新资源和企业落户。

以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为抓手,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20项审批事项企业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主要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比一般的工程审批时间缩减26天,能够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资65.84亿元的72个项目通过承诺制审批实现提前开工。开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62个审批事项均由该专区统一受理、统一送达,推行“大一窗”服务模式,实现“两不见面”审批。施工不再以办理质监和安监手续为前提,企业承诺后即可办理许可证;对省市重点项目及公益性事业项目实行施工预许可制度,压缩审批时限1个月以上。在全省率先推行“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改革举措,企业拿地后,当日核发“四证”,可提前6个月开工建设,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据了解,该市已连续2年获评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建立包联责任制,组建“企业110”,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市出台方案,建立台账,要求开发区、发改局和科技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进厂入企,分别包联一定数量的重点项目和企业,帮助解决电力、原料、燃料等生产要素问题,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和组建研发平台等,争取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由5名市领导、40名科级干部以及120个省市重点项目、212家规上企业等342名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企业110”微信指挥群,企业有问题和困难直接发在群里,包联部门和责任人第一时间主动解决。部门无法解决时,包联市领导直接指挥调度或者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办公协调。整个解决过程和效果要在群里发图“晾晒”,以便于监督。对于收集的问题,个性问题单独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和项目建设问题26类,累计解决问题59个。

解决实体经济遗留问题,营造公平、公正、公开市场环境。2019年以来,定州市经过梳理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未批先建、征地、环保限产等5个方面遗留问题,问题最长的达30多年。这其中有企业自身原因,也有政府为招商而承诺项目可边开工边完善手续,让一些企业认为“不办手续也没问题”的原因。为此,该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用足用好专业政策、法规,探索解决途径和机制。他们召集资源规划、行政审批、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就问题解决途径、操作办法达成一致意见;对于办理规划建设手续等问题,组织相关单位业务人员现场核实,出具核实意见;对符合办理条件的遗留问题,梳理汇总,集中审议决策,由专门机构督办,确保件件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已解决408家实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832个。

随着投资环境品牌的叫响,定州市掀起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高潮。今年以来,共引进项目52个、总投资300亿元,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0项、总投资49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突破,共实施纳米金属材料产业园、工业机器人制造、氢能产业园等7个总投资51.8亿元项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