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30年,河北省大豆百亩高产田平均亩产将达335公斤

2022-06-13 06: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提升大豆产业科技支撑水平,到2030年

我省大豆百亩高产田平均亩产将达335公斤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5月31日,河北省大豆科技自强行动方案落实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快提升大豆产业科技支撑水平,我省将围绕重大品种选育、农机农艺配套、高产创建、产品加工增值等4个关键领域,推动大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等4个关键环节一体化部署,带动大豆单产提升、增加大豆产量,夯实大豆增产科技自强基础。

按照规划,到2023年,我省百亩高产田平均亩产达到315公斤、万亩方达到275公斤,高产区县域亩产达到210公斤,带动全省大豆亩产达到165公斤。到2025年,百亩高产田平均亩产达到325公斤、万亩方达到285公斤,高产区县域亩产达到225公斤,带动全省大豆亩产达到170公斤。到2030年,百亩高产田平均亩产达到335公斤、万亩方达到290公斤,高产区县域亩产达到240公斤,带动全省大豆亩产达到220公斤。

在技术研发方面,我省将培育高产稳产、高蛋白、高油、双高等优质专用大豆新品种,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培育抗寒、抗倒、抗病、抗虫等大豆新品种,满足生产需求。筛选适合我省耐荫抗倒宜机化大豆品种和抗倒耐密宜机化紧凑型玉米品种;抓好千亩大豆玉米4∶2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技术示范片建设;开展间作核心技术本土化研究,做好大豆玉米4∶2、4∶4、6∶4三种带状配比模式对比试验。研究、优化省内不同地区的平衡施肥及根瘤菌施用等高效施肥技术、普及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筛选、优化大豆免耕播种机械,改进集成大豆田机采机收装备,建成省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大豆生产机械服务组织。重点研发传统豆制品绿色高产生产技术;开发植物肉、功能型豆乳(粉)等新型豆制品,增加加工产值,延长产业链。在唐山、沧州等滨海盐碱地区域,筛选耐盐大豆品种,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土地生产力。

在技术示范方面,在全省开展可复制推广的“个、十、百、千、万”大豆高产技术模式攻关,建设好石家庄市藁城区国家级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加强品种选育、制种技术研发、基地布局、企业主体引进、质量监督、品牌培育等关键环节,实现大豆良种繁育基地8.15万亩,辐射面积30万亩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