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考结束等成绩,这段时间怎样过?专家建议:放松需适度 提前做谋划

2022-06-13 09: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9日,一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跑出秦皇岛市第一中学考点。高考结束,学子们怀揣梦想,扬帆起航。新华社发(郭楠摄)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一张张青春脸庞,难掩高考结束的喜悦。高考,既是与青涩的高中时代挥手告别,也是在向新的青春旅程招手致意。被问及考完后最想做的事情,好好睡一觉、旅游、考驾照等成为考生的热门选择。不过有老师提醒,考生放松应该适度,注意安全,同时提前做谋划,为接下来填报志愿做好准备。

适当放松勿放纵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要好好放松一下,补觉、刷剧、打游戏、发展兴趣爱好成为不少孩子的首选。

“高考前学生压力大,高考结束后,考生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各不相同。”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二十班班主任卢冀川说,有的考生反馈高考结束当晚不知道做什么,但就是失眠了;有的报复性打游戏到很晚。一些考生沉迷手机、电脑游戏,这种补偿心理可以理解,但要适度和健康。

卢冀川说,在等待成绩的这段时间,考生可以看看纪录片、出去打打球等,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及时调整状态。

对于有的考生刚考完,在家里的“地位”直线下降这种情况。卢冀川说,考生要学着转变心态,学生高中三年,家长紧张三年,不比学生轻松。学生可学着做些家务,回报父母的辛苦。家长则要珍惜和孩子这段短暂的相处时光,陪伴孩子做好人生的规划。

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三二班班主任刘兰提醒,高考结束后,心理上的突然放松、等待成绩时的焦躁不安,或是成绩公布后的兴奋、悲伤,很容易导致考生过度兴奋或过分低落,家长要注意引导考生及时调节情绪,做点儿事情、学点儿技能,有助于考生保持心态平稳。

“孩子考得好,也不能一味纵容,要做到松弛有度。孩子考得不理想,意志消沉,不要一味斥责和抱怨,应该注意与孩子沟通、帮助其减压。”刘老师说,“考后不少学生会过度放松,作息时间颠倒黑白,这样的放松方式不可取,应该注意保持科学作息。健身、游泳、学车、运动等能有效地转移注意力,缓解心理压力。”

放松不等于放纵,高考结束后,还有许多收尾工作。“我们会在班级群随时提醒考生注意安全及考后注意事项,接下来学校还会召开志愿填报指导会、发放毕业证书等。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做了提醒,考生出门要戴好口罩,不参与大规模聚集,不去人多的地方,确保健康安全度过这个假期。”刘兰说。

卢冀川认为,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期,是考生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个暑期的规划也关系着考生的未来。考生可以静一静,想一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大学生”。

可提前做好填报准备

一般情况下,6月下旬分数即可查询,时间比较紧张。卢冀川提醒:“考生在适度放松后,家长要提醒考生为下一步志愿填报、未来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考生可先预估一下自己的分数,试着选择心仪的高校、专业等,确定填报意向。”

卢冀川提醒广大考生,确定填报意向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选考科目、成绩、兴趣爱好、地域、身体条件等各方面的因素,明确自己立志攻读的专业范围和院校范围。不要盲目追求热门,报考的院校千差万别,报考的专业不尽相同,报考“冷门”并非是坏事,报考“热门”也未必是好事。报考时的“冷”与“热”是与当时的就业相联系的,就业形势好的专业成为考生追逐的热点,然而相当部分“热门”专业的就业并不是恒定的,报考时是“热门”,就业时不一定是“热门”。有志向的考生不要被“热门”“冷门”等字眼束缚而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另外,考生可以做一些职业测试,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潜力、气质、爱好等适合从事哪些专业或者行业,明确不喜欢的专业或者行业。

“抓紧时间搜集参考资料,研究立志攻读专业和院校的实际情况。”卢冀川说,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二年,考生可结合往年院校专业的计划、录取等方面情况综合分析,重点要研究2021年院校专业录取情况,收集汇总相关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对应的位次,根据预估的成绩,先筛选出几个心仪的“专业(类)+院校”志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等成绩出来再考虑这些事情会很慌乱,要抓好成绩出来前的关键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卢冀川说,新高考模式下,平行志愿批次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考生要珍惜机会,尽可能多地选择并填报志愿,到时应尽量填满志愿,多一个志愿,就多一次录取机会。

卢冀川提醒,考生和家长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招生计划和各院校的招生章程,比如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各高校的官方网站等。考生可通过高校网站了解高校的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地理位置等信息。另外,家长可通过熟人等社会关系,了解立志攻读的专业和学校的实际情况,避免选错后悔。(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崔丛丛)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