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小伙儿于子昂摘得我国中学生在霹雳舞国际赛场的首金

2022-06-13 09: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摘得我国中学生在霹雳舞国际赛场的首金,于子昂——

希望能参加巴黎奥运会

(6月10日6版,文体)于子昂稿配片1(10897492)-20220613090347.jpg

图为于子昂在训练中。 本人供图

练习霹雳舞技术动作,中间穿插体能训练……6月7日,在法国当地酒店隔离的于子昂,仍不忘在房间内进行训练。

2004年出生的于子昂,是泊头市第二中学学生。前不久,在法国诺曼底举行的第19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男子霹雳舞比赛中,他发挥出色,摘得金牌。这是我国中学生在霹雳舞国际赛场取得的首枚金牌。

于子昂4岁时与霹雳舞结缘。因为他当时性格腼腆,父母希望他能通过练习舞蹈变得外向一些,而“跳起来感觉很帅气”的霹雳舞深深吸引了于子昂,一跳起来他就仿佛变了一个人,活力四射。

看到于子昂喜欢跳霹雳舞,父母后来专门给他请了老师一对一指导。放学后,于子昂要到练功房至少练习两个小时,完成几百个动作。虽然苦和累,但他坚持了下来。

付出总有回报。练习霹雳舞不仅让于子昂的性格逐渐开朗了,他的成绩也开始“冒头”:2015年,11岁的于子昂参加炸舞阵线全国少儿Breaking比赛,获得了个人第一个冠军;随后,他又获得了国际少儿霹雳舞赛事冠军。

2019年6月,国际奥委会原则性同意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等项目。得到消息,于子昂心潮澎湃。他回忆:“那时候冲击奥运会的种子就开始种在心里了。”

然而,由于面临中考,他不得不暂时放下喜爱的霹雳舞,全心备考。中考一结束,当他重返心心念念的练功房,却备受打击:像“托马斯”这种以前可以很轻松完成的动作,竟然都成了问题,体能、力量和基本功训练也都要从头再来。

于子昂没有灰心,而是迎难而上,每天都要训练6个多小时,从压腿拉筋的基础训练到难度动作的逐步恢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恢复训练仅一个月,他就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了一枚铜牌。

得知凭借这一成绩有望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于子昂训练更加刻苦。一次在挑战一个高难度技术动作时,他的左手意外骨折,去医院的时候不禁哭了,“不是因为怕疼,而是担心不能继续跳舞”。所幸伤无大碍,得知自己能够继续跳舞后,他又开心地笑了。

今年4月,于子昂进入国家中学生集训队,开始备战第19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下,他的体能、力量、技术和即兴表演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高。

赛前,教练组为于子昂确定了冲击金牌的策略——从海选开始就拿出最具竞争力的难度动作,以获得靠前的名次,为接下来的循环赛争取更有利的分组。通过不懈努力,海选于子昂排名第二,紧接着顺利从循环赛中突围,最终在决赛中以2∶1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我真的很自豪。”于子昂说,赛前曾跟父母笑言要争取拿块奖牌回来,没想到梦想“超额”实现了。在国际赛场听着国歌奏响,那种自豪感更是刻骨铭心。

还有不到两个月于子昂就将成年,杭州亚运会延期,为他增添了叩开国家队大门的机会。“我会对标国内最顶尖的舞者,更加努力地训练。”于子昂表示,希望能进入国家队,继而获得参加巴黎奥运会的资格。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