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军士开始招生!还有这些热点……

2022-06-14 07: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4日星期二

农历五月十六

【早安你好】

◆人生有所舍,才能有所得;有所放下,才能有所收获。与其对许多小事都耿耿于怀,不如抬起头、迈开脚,放下负累,让自己坦然自在。早安!

【封面要闻】

◆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军士开始招生

最新消息,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军士开始招生,这是军士制度实施后的首次定向培养军士招生,面向2022年高考生,学制3年,毕业后授予军士军衔。报名具体有什么条件?定向培养军士怎么上课?一起了解↓↓↓

>>什么是定向培养军士

参加高考并填报相应高校“定向培养军士”专业,合格录取后即可成为定向培养军士。

定向培养军士学制3年,属统招全日制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定向培养军士入伍实习结束后,由所在部队按照招收军士首次授予军士军衔级别有关规定,确定其军衔级别、授予军士军衔,军衔时间自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算。

定向培养军士批准入伍后至首次授予军衔期间,按照第一年度义务兵标准发放津贴、保障伙食,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和抚恤等待遇;授予军士军衔后,自军衔起算之日起执行军士工资及相关待遇标准。

>>谁能报考?

今年报考定向培养军士的考生,须为2022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

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

>>如何报考?

1.填报志愿

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并填报相应高校“定向培养军士”专业。

定向培养军士执行现行专科提前批次录取政策,设置6个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此项志愿根据各地高招政策来定)。

定向培养军士院校招生专业均有性别区分,凡未注明招收女生的专业均只招收男生,错填者将被视为无效志愿。

2.体格检查

接到体检通知后,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携带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当地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

3.政治考核和面试

体检合格的考生,接到面试与政治考核通知后,到指定地点参加由招收部队、招收院校与兵役机关组织的面试与政治考核。

4.网上录取

省份教育招生考试院从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的考生中,依据考生填报志愿和高考成绩,按照定向招生院校计划数100%投档。

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定向培养军士报名是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进行,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警惕利用兵役机关名义收取费用。

>>如何上课

高校应单独组建班次。招收部队与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根据部队军士岗位实际提出培养需求,会同高校商定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培养对象在高校学习期间,部队训练指导机构对高校教学进行指导。

********

【高层动态】

◆6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报告。全会还将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北省代表会议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投票确定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疫情播报】

◆12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69例(北京29例,内蒙古27例,上海11例,重庆2例)。

◆截至12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89亿剂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

◆“河北健康码”全面升级!河北市民打开支付宝“河北健康码”首页,就会发现“健康码”下方新增乘公交、冀时办、去就医、查医保四个版块,方便群众一键打开。

【省内要闻】

◆河北:今年各市至少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工作。2022年各市至少要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863.76公斤!河北小麦亩产创新高

6月12日,邢台市南和区阎里村“马兰1号”高产攻关田实打实收测产结果出炉,实际亩产达863.76公斤,创下全省小麦亩产历史新高。

◆河北累计引江水量突破150亿立方米

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上旬,河北省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引江水量突破150亿立方米,其中,向受水区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90亿立方米,为沿线27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60亿立方米。

◆河北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日前,省住建厅出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服务稳增长保民生四条政策,其中提到,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

◆河北推进5个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省医保局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个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截至5月31日,外省到河北省直接结算4248人次,直接结算总费用641万元,其中医保基金490万元;河北省到外省2421人次,直接结算总费用464万元,其中医保基金371万元。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最高气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18~25℃,其他地区26~33℃。

>>石家庄地铁3号线西三庄站B出入口临时关闭,关闭时间自6月14日起,具体恢复通行时间另行通知。

>>唐山市发布最新公告,更新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固定电话:0315-2530000,手机:18031512389。

>>日前,教育部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保定市4所高中学校入围。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托管帮扶保定市易县中学,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托管帮扶保定市涿州中学、曲阳县永宁中学和阜平中学3所学校。

【独家推送】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丨中国传媒大学河北计划招录83人 录取规则看仔细

为了帮助河北考生更好地选择学校,6月11日起,河北新闻网推出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系列直播,将陆续邀请全国知名高校和省属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介绍高校的办学情况、专业设置、最新的招生计划,提供报考建议。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处副处长张佩佩做客直播间,针对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面对面”云上互动交流。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78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志愿填报指导访谈

高考志愿填报历来是考生和家长高度重视的问题,志愿填报专家、茗硕择嘉升学规划小程序联合创始人师贵超老师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从选专业如何避开误区、深入了解专业的培养要求、职业规划要与专业特征匹配等方面,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77

【微图说】

近日,四川雅安,一群中学生推着坐轮椅的同学在操场跑完1000米,弥补他未能参加体考的遗憾。坐在轮椅上的少年名叫李开彝,今年15岁,他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只能依靠轮椅行动。中学三年,无论是洗漱、吃饭、收拾床铺,还是前往教学楼、寝室等,同学们总是不厌其烦,轮流护送李开彝。李开彝表示,同学们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自己都铭记在心,“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并尽可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回馈大家的关爱!”

>>网友有话说:

@可爱巴拉隆:青春不负,就要热热闹闹,小伙伴们暖心!加油!

@海风之天2007:这样的青春,真的很好!祝你们未来一切都好!

@了由刘_西衣and娴:好有爱啊,这是一辈子的朋友!

@菲菲儿:好暖心的孩子们,太棒了!这种简单纯洁的友谊,催人泪下,值得纪念!

【速读天下】

>>最高检13日表示,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治。

>>教育部召开会议,要求确保高校学生返乡顺利,及时纠正个别地区落实政策时存在的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

>>民政部就“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答疑,明确表示即使父母同意许可也依然不能提供文身服务。

>>国家医保局13日发布公告,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即将开始,将罕见病治疗药物、儿童用药明确列入申报条件,相关人群用药保障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学生饮料中被投放不明物一事,上海警方13日通报,投放异物的男生(尹某某)称所投物为牛磺酸泡腾片,目前已将相关物证送专业技术部门检验。

【最语录】

◆“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只要穿上这身制服,就该干好本职工作,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近日,浙江义乌佛堂派出所辅警杨剑锋,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不慎摔倒负伤,翻到起身后继续追击,最终将盗窃嫌疑人抓获,而他也因摔倒导致左手手腕骨折,右脚膝盖、手掌、手臂破皮。他表示,摔倒后没想那么多,只想着不能让嫌犯在自己手上逃脱。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9℃~30℃

张家口:多云 12℃~25℃

承德:雷阵雨 13℃~23℃

唐山:雷阵雨转多云 15℃~24℃

秦皇岛:雷阵雨 16℃~21℃

保定:雷阵雨转阴 16℃~28℃

廊坊:雷阵雨转多云 17℃~27℃

沧州:阴转多云 17℃~28℃

衡水:多云 19℃~30℃

邢台:晴转多云 20℃~31℃

邯郸:晴 19℃~32℃

北京:小雨转多云 18℃~27℃

天津:阴转多云 19℃~27℃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