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小麦粮王”炼成记

2022-06-14 17: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

“小麦粮王”炼成记

日前,邢台市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测产中。(邢台市科协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粮王’,来给大伙儿讲讲你是咋把麦子种这么好的……”6月13日,河北邢台隆尧县隆尧镇沙湾村外的麦田里,几位村民纷纷要求国立杰聊聊“种地经”。就在6月10日举行的邢台市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上,通过现场笔试、直播答题、现场测产等环节,国立杰从众多“田秀才”“农博士”中一路过关斩将,摘得全市五县区“小麦粮王赛”冠军。

今年45岁的国立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多年从事农资销售。5年来,通过土地流转,他一共种了320亩地,一年两收,一季小麦,一季玉米。“之所以种大田作物,是有多重考虑的。”国立杰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我国北方,老百姓一日三餐离不了面食,小麦是“刚需”,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他对土地有感情,肯下功夫学技术,市、县科协等部门大力支持。

日前,邢台市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测产中。(邢台市科协供图)

国立杰刚开始种地时,收成一般,扣除各种成本支出,年底一算账,几乎不挣钱。他没有放弃。为把地种好,他一边自学钻研,一边参加市、县科协组织的各种专题培训,种地的本事实打实见长。

“庄稼跟人一样,讲究营养均衡。既不能施肥过量,又要补够微量元素,还要防治各种病虫害。看似简单,其实里头学问大了。”国立杰感叹地说,为切实掌握庄稼生长规律,他和媳妇儿干脆住到了地里,日夜守护,精细化管理。由此庄稼连年丰收,且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小麦亩均产量能比普通农户至少高出一二百公斤。

国立杰还购买了拖拉机、旋耕机、无人植保机、收割机等各种机械。一部分农民干脆将土地交给国立杰管理,自己则外出务工。在2021年举行的邢台市第一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上,国立杰在理论答题环节夺得全市第一名。

“您种的小麦是啥品种?”一位村民问。

“两个品种,一个是马兰1号,一个是衡观35,节水、高产、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国立杰说,特别是马兰1号,每年亩均收成几乎没有低于800公斤。而这次“小麦粮王赛”理论测产,亩产量达到860公斤。

日前,邢台市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图为颁奖仪式现场。(邢台市科协供图)

和国立杰一样摘得“小麦粮王”的,还有王国云和于少雄。其中,王国云是任泽区邢家湾村农场主,种了300多亩小麦。他是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的一员,与今麦郎集团合作种植优质麦。远望麦浪翻滚如潮,他满心欢喜,“我与今麦郎签订了协议,由企业统一选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打药、统一收割、统一收购。销路不愁,每斤价格高一毛钱,整体效益比以前高多了。”

日前,邢台市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测产中。(邢台市科协供图)

于少雄是“小麦粮王”里年龄最小的,今年才35岁,隆尧东曲底村人,种了235亩地。和前两位“老把式”不同,他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于少雄的地里养了不少鸡鸭鹅等家禽,动物饲料靠粮食深加工,粪便经处理作为农田有机肥,“去年小麦亩均收成1400斤,今年只多不少。”

乡村振兴需要科技振兴,而人才是科技的最直接体现。邢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俊国表示,市、县两级科协部门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优势,全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农民教育培训、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活动,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而举办“小麦粮王赛”就是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在王俊国看来,一个“粮王”就像一粒“种子”,他们在肥沃的土地上“扎根、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让聪明才智在田间地头涌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庄稼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必须得调动起来。”国立杰说,“我参加‘粮王’比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农民看到种粮的希望,愿意在种粮上下更多工夫,种出更高品质的粮食。”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