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5)丨回到村里的年轻人

2022-06-15 06:1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在张家口尚义县的大青山,有一个小山村,名叫二道背村。

2018年以前,见诸报端的二道背村,关键词是“难进出”“山窝窝”。这个小村被山所困、因山而穷,村里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打工。2018年,常住人口只有26户、58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空心化严重。

如今,在新闻报道中再见到二道背村,关键词变成了“生态旅游”“龙头企业”。110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11户村民办起农家游……村民变多了、村庄有活力了。

穷山村发生大变化,附近的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功不可没。项目的开发者,是一名从北京返乡创业的80后党员李占飞,而他的回归,则得益于尚义县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引雁回巢”政策。

在河北广大农村,像李占飞一样,越来越多“外出逐梦”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筑梦”。我们曾经报道过,学中医的徐亚茹,从石家庄市区回到张家口德胜村,带领村民一道种植中药材;贾路遥、段星颗、李刚三个小伙,大学毕业后结成乡村版“中国合伙人”,在邯郸南旺村种植鸡枞菌;90后女孩刘娇,从天津回到阜平县顾家台村创业,开起了全村第一家精品民宿,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打了个样”。

这些年轻人,在回到家乡中重新认识家乡、在推动乡村发展中实现个人发展。可以说,他们和乡村彼此成就,密不可分。

从走出去谋生,到回农村发展,年轻人“逆流返乡”的选择,顺应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时代之变,也得益于各地出台的好政策、营造的好环境、付出的真努力。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已超过1100万。而建设一个返乡创业项目,平均就可吸纳6到7位农民稳定就业、17位农民灵活就业。以尚义县为例,在“引雁回巢”政策的吸引下,近两年有98名人才返乡创业,辐射带动了3100户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二道背村和李占飞们的故事,是时代最真实的缩影。随着各地“引雁回巢”力度的持续加大,一定会有更多有情怀、有抱负、有才华的青年回到家乡,实现人生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