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今年底前危困企业全部实现改革退出

2022-06-15 06: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国资委扎实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今年底前危困企业全部实现改革退出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沧州市国资委以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契机,精心谋划,差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专业化、产业化整合上攻坚发力,做好国企改革“大文章”。

沧州市印发《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正常生产经营的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市属企业,一律划转市国资委监管;出台《危困企业改革退出方案》,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组织实施改制、破产、解散、划转等企业改革,明确改革程序和退出标准,今年底前完成存量清退处置。

协同做好退出文章。沧州市国资委制定一企一策退出方案,牵头成立推进专班,下设六个工作组,建立定期调度、督促检查、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累计筹集5.66亿元财政资金,为危困企业职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拟继续投入2.74亿元进一步妥善安置职工,使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对破产企业财产采取以物抵债方式,以偿还职工债权名义由财政收回,预计可盘活21.5万平方米建筑物和936.3亩闲置土地。

通过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集聚。沧州市国资委着眼全市国资“一盘棋”,延伸区、县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形成功能鲜明、板块清晰、协调发展的大发展格局。沧州建投完成了对渤投、港务的股权整合,资产总额达到886亿元,将更好地发挥城市建设与运营的主力军作用;交发集团以路为基、多元发展,资产总额达到329亿元,努力于年内实现AAA主体信用评级,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大运河集团整合4户市属一级企业,有效化解市属企业多而不强、布局分散的短板弱项,致力于打造大运河沿线开发建设及文旅产业运营的专业化平台,力争于年内实现AA+主体信用评级。

提高国有企业投资运营能力。沧州建投通过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以67个拆迁类项目的整体开发为抓手,采取“开发项目+公益项目”的方式,形成城镇化土地红利反哺核心区品质提升的沧州市城市更新机制。沧州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专业平台作用,积极协助市政府收回闲置资产,进行盘活管理,尤其以市场化推进项目为抓手,在人力资源、项目招投标、档案管理、体育产业等方面,与省企、大型民企开展广泛合作,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