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20”政策体系解读

2022-06-15 16: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6月14日,廊坊市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20”政策体系正式发布。

“1+20”政策体系包括1个总体文件、20个配套文件。1个总体文件包括落实财政政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投资、促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8个方面、44条政策措施。20个配套文件,有8个文件是对上述8个方面的深化细化,有5个文件是推动产业发展,有5个文件是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有1个文件是保就业,还有1个文件是调动县域加快发展积极性。

合理把握政策的“阶段性”和“连续性”

此次发布的“1+20”政策体系,一方面突出“阶段性”,立足二季度,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同时,拿出当下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充分消化吸收国家和省政策红利,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同时为今后发展蓄势聚力。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加强项目服务保障、保障项目顺利施工、保障货运物流通畅、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争取中央和省资金……“1+20”政策体系中关于稳投资的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着眼“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特点。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实施一批网络型、数字型、城市、农业农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聚焦“1+5”市域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投资项目;聚焦城市更新、县城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

加强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用地、用能、环保、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实行灵活土地供应方式,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对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的重大项目实行能耗单列。对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的重点项目,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全过程“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

保障货运物流通畅。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准入,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积极向民间资本推出优质项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

突出保障性,全力支持困难群体纾困解难

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企业和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此次发布的“1+20”政策体系,在落实国家和省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拿出“真金白银”、出实招硬招,通过延期贷款、缓缴费用、减免房租、加大补贴等措施,保障困难群体渡过难关,让更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次性创业补贴、初创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吸纳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1+20”政策体系中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政策,充分体现了廊坊市委、市政府对困难群体的重视和关心。

一次性创业补贴、初创社保补贴。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毕业学年的除外)、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网络创业以及创办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担保贷款,给予贴息政策扶持。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按照人均不超过22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130万元掌握。

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登记就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业之日起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吸纳就业补贴、吸纳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但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对吸纳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并按月发放基本生活费的单位,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留用率超过50%的,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就业见习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一次性求职补贴。对毕业年度内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和中职毕业生,残疾、烈士子女及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和中职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标准每人2000元。

突出获得性,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抓政策落地、确保惠及大众,此次发布的“1+20”政策体系,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优惠政策,都最大限度表述清晰,便于群众知悉和基层执行;对能够规定时限、确定目标的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推动政策快落地、早见效。

坚决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用好用足政府采购政策、注重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不断加快资金支出进度……“1+20”政策体系中的财政政策,涵盖面广、针对性强、落地速度快,充分体现了对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重视。

坚决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实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退税减税政策的基础上,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政策范围,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加快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落实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已为7820户纳税人退税54亿元,全年预计为超1万户纳税人退税超80亿元,众多市场主体将直接受益。同时,为支持退税减税,确保政策“红包”第一时间到账,市财政及时分配下达有关专项资金,同时实行退税库款单独调拨,全力保障退税资金需要。

用好用足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落实为中小微企业预留份额的政府采购政策要求,并在今年下半年,将超过400万元的政府采购工程预留份额由30%提高至40%。对于未预留份额的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最高达20%的价格扣除优惠,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稳住经济基本盘。

注重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落实上级创业担保等普惠金融政策,引导带动金融机构,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十类人群创业就业。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定位,着力扩大担保规模,降低担保门槛和担保费率,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域内重点产业发展。市级新设立了廊坊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将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优质项目招引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不断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转移支付下达,确保上级资金快支出、快使用、快见效,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及时收回结余结转资金,以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年内不能正常执行的资金,调整用于急需事项。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