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丨心理医生支招考后心理调适 这几点问题需注意

2022-06-15 23:0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马南)为了帮助河北考生更好地选择学校,6月11日起,河北新闻网推出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系列直播。为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好考后心理调适,今天特别推出“高考心理课堂”专场,邀请定州市精神病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李春芳为考生和家长做心理健康科普,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好考后心理调适。

虽然现在高考还没有出成绩,但是有的考生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整天待在家里不想出门、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和家长沟通。对此李春芳建议,如果孩子不想说话,家长就暂时不要强迫去交流,不要去逼问孩子。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去处理自己的情绪。

同时,李春芳建议家长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试想大人在面临挫折的时候,是不是有时候也想自己待一会儿,比如躺在床上歇一会儿,看看手机。每个人其实都有一定的心理创伤修复能力,我们也要相信孩子是有这个能力的,只是需要比成人更多的时间,不要太着急去打破这份宁静。”李春芳建议。

此外,李春芳还建议家长要塑造轻松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觉得待在家里是安心的,是放松的,而不是一种紧迫感和压抑感。”

李春芳还提醒考生,高考结束之后,适当放松确实是必要的。“但是要掌握好度。有的同学觉得‘苦日子’熬到头了,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毫无节制,一味地放纵下去,持续到上大学,甚至可能会出现‘高分入学,挂科退学’的现象。”所以,李春芳建议同学们在放松的同时也别忘了自律。

高考结束后,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发挥得不好,并不自觉地与发挥好的同学、朋友进行对比,甚至陷入自我怀疑、自卑、焦虑、抑郁的状态。对此李春芳提醒考生,比较的同时需要注意几个问题:反思比较的对象参照是不是过于片面,如果只是拿自己发挥失常的科目与别人发挥好的比较,那就只能陷入沮丧,合理的比较应该是全面的比较;建立良性的比较,要从自己的实际水平出发,以自己为基准,与水平接近的人比较,与过去的自己比较,才能不断督促自己进步。

更多详情请关注: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丨高考心理课堂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