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22-06-16 06:3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上好“劳动”这堂必修课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初中学生劳动课上学习木工。通讯员王沫摄

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维修家电……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这是继体育、美育受到高度重视后,劳动教育也被提升到了应有的地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目标在新时代背景下,有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模样”。

建基地,劳动有了广阔天地

“劳动课程需要广阔的天地,从烹饪、收纳到种植、采摘;从远方的田野、身边的校园到融入日常的生活。”保定市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长期关注学生的劳动教育,上世纪80年代就组织学生勤工俭学。如今在校园里,更是见缝插针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有限的场地上,建起实践基地,学生可以进行农耕、温室种植、动物饲养、养鱼、插花等多项劳动,在方寸之间,体验劳动的乐趣。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一年级课堂上,学生们背诵朗朗上口的二十四节气歌。武文革介绍,二十四节气是传统农业生产活动的基本时间指针,但对于在城市成长生活的孩子来说,却神秘而遥远。为此,学校在阜平建立了专门的劳动实践基地,锄草、整地、种菜、间苗、浇水,学生们给苹果套袋、给棉花打顶、给草莓追肥,在出力流汗后尝到了劳动的滋味。

“实践基地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平台,河北省部分县市已经统筹规划、建设了一批基地,丰富学生的劳动空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八山一水一分田。”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典型山区县,利用丰富的山场资源,该县开辟建设了68个劳动实践基地,成为学生们亲近乡土的乐园。马圈子小学利用原有校田开辟了百花园、百果园、百蔬园,并顺应节气变化开展“春种夏管秋收冬藏”实践活动;祖山总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地建设格局,一棚三地四园九小种植区;祖山兰亭中学建日光温室大棚,引入智能设备,全天候开展数字化设施农业劳动教育……学生们在农业生产实践中与土地亲密接触,学习劳动技能。

为拓展丰富劳动教育场所,河北省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围绕校内校外两大阵地,采用校内资源开发、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现有实践中心改造提升、社会场所开发、校际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探索劳动教育场地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聚焦生活实践、学农学工、科技创新、职业发展等多个维度的大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初见规模。

强课程,劳动内容越来越丰富

从学工学农到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再到明确劳动课为必修课程,尽管形态、名称有所变化,但劳动课一直存在于我国中小学课程体系之中。按照新课标,课程共设置十个任务群,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

结合新课标要求,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发了6大课程模块,包括家庭劳动、农耕劳动、手工劳动、校园劳动、社区劳动、研学劳动。每个模块下,进行课程细分,构建了大地课堂、鲁班工坊、快乐厨房等劳动教育课堂。受疫情影响,部分学校线下教学无法开展,基地开发了17个线上劳动课程免费开放。

记者查阅劳动课程标准发现,课程安排是渐进式的,随学段晋升,项目难度逐渐增加,逐步提升技能。比如,一二年级要能择菜洗菜,三四年级煮鸡蛋煮饺子,五六年级煎鸡蛋炖汤,初中设计三餐食谱。

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劳动课程表上,处处体现劳动教育的延续性。“烹饪课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在上,幼儿园跟着老师擀皮包饺子,小学揉面蒸馒头,初中生自己发面烙大饼,高中生煎炒烹炸学做家常菜肴。”随着学段的升高,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激光雕刻等都渐次出现在劳动课堂上。

同是劳动课,易县农村学校裴山中学则结合自主管理,开发了“每日常规劳动活动”课程。

80多亩地的校园里干净、整洁,宿舍里被子叠得方正,床单抻得平整。学校860名在校生全部寄宿,却没有一名生活教师。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将每班教室详细划分出劳动区域和岗位,建立劳动清单,按照学生性格特点、身体状况分配劳动任务,作为学生每日劳动内容,养成劳动习惯。

由谁来上劳动课?尤其是,一些需要专业技能的课程师资如何解决?不少学校对此都很关注。

保定河北小学有171个教学班,劳动课由8位教师承担。“劳动课教师全部来自农村。”武文革说,学校在选拔劳动课教师时,农村劳动经验是很重要的一条,“在农村生活过、劳动过的老师,讲解、示范驾轻就熟。”

“年级越高,劳动教师越难选。”一位高中负责人介绍,木工、数控、机械等课程曾一度存在开课难。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力量薄弱难题,河北省将采用优秀业务教师兼任,地区劳动技术能手、优秀学生家长特聘,学校间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等途径实现突破。

多融合,劳动促进全面发展

如今,扫地机器人、洗衣机、快递外卖、家政服务的普及,使“以技换劳”“以钱买劳”成为可能,这构成了今天谈论劳动教育绕不开的话题——既然有了性价比更优的“平替”,让正处于知识吸收黄金期的中小学生花时间劳动,有何必要?

“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合格的劳动者,教育就是教给学生劳动的本领、生活的能力,劳动课可以让他们看到更完整的世界。”武文革说,德智体美劳需要贴得更紧些。

在这方面,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进行了探索,劳动课中融合课程教学,把“小种植”变为“大课程”。将基地用不同几何图形分区,在基地围墙上设置公式、气象、农业知识等专栏,学生通过调查、观察、测量、计算等过程,丰富学科知识。

时代的发展要求劳动教育必须拓展外延。易县裴山中学结合审美教育,开展粮食粘贴画创作活动。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在五合板上绘出底稿,再将颜色不同、大小不一的豆子、米等按照图案粘贴在五合板上,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粘贴画,提高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2018年在易县首届农民丰收节上,学生作品还被作为奖品发给获奖农民。

实践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成长平台,还是农村发展的“试验田”。青龙头道沟寄宿制小学通过养殖生猪、家兔,种植农作物创造经济效益,建沼气池产生沼气烧热水供学生使用,沼气池废料作为基地肥料,种植果蔬、粮食供给食堂,食堂剩饭剩菜再喂养生猪、家兔。“这种微循环模式对当地村民致富起到了示范作用。”校长鲍万飞很自豪。

劳动课堂上,学生能拿出上语文、数学课的热情投入其中吗?为了使劳动教育规范化,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组织教师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学生进行评价,评价内容涉及劳动态度、劳动技能等多方面。保定河北小学采取多元评价方式,评选校园“种植十佳小能手”“劳动课积极分子”“小农田积极分子”“家务劳动小能手”等,既认可了学生的劳动成果,也提升了学生劳动积极性。(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