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小麦粮王”引领种出更高品质粮食

2022-06-16 06: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举行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

“小麦粮王”引领种出更高品质粮食

大赛工作人员在麦田取样测产。通讯员刘曙光摄

“‘粮王’,来给大伙儿讲讲你是咋把麦子种这么好的……”6月13日,隆尧县沙湾村的麦田里,几位村民纷纷要求国立杰聊聊“种地经”。

就在6月10日举行的邢台市第二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上,通过现场笔试、直播答题、现场测产等环节,国立杰从众多“田秀才”“农博士”中一路闯关,摘得邢台市五县区“小麦粮王赛”冠军。

今年45岁的国立杰,生长在农村,多年从事农资销售。5年前,通过土地流转,他种了320亩地,一年两收,一季种小麦,一季种玉米。国立杰说,之所以大规模种植大田作物,是因为北方的老百姓一日三餐离不了面食,小麦是刚需,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他还有市、县科协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国立杰刚开始种地时,收成一般,扣除成本,年底一算账,几乎不挣钱。为把地种好,他一边自学,一边参加市、县科协组织的各种培训。

“庄稼跟人一样,讲究营养均衡。既不能施肥过量,又要补够微量元素,还要防治各种病虫害。看似简单,其实里头学问大了。”国立杰感叹地说,为切实掌握庄稼生长规律,他和媳妇儿干脆住到了地里,进行精细化管理,庄稼连年丰收,小麦亩均产量能比普通农户高出一二百公斤。在去年举行的邢台市第一届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大奖赛上,国立杰在理论答题环节夺得全市第一名。

“你种的小麦是啥品种?”一位村民问。

“两个品种,一个是‘马兰1号’,一个是‘衡观35’,这两个品种节水、高产,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国立杰说,特别是“马兰1号”,这次的“小麦粮王赛”现场测产亩产达860公斤。

与国立杰一起摘得“小麦粮王”的,还有王国云和于少雄。王国云是任泽区邢家湾村农场主,种了300多亩小麦,是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的一员。望着地里黄灿灿的小麦,他满心欢喜,“我与今麦郎公司签订了协议,由企业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打药、统一收割、统一收购。销路不愁,每斤价格高一毛钱,整体效益比以前高多了。”

于少雄在“小麦粮王”中年龄最小,今年35岁,隆尧东曲底村人。他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回乡后就流转了一些土地进行大田作物种植。他在地里养了不少鸡鸭鹅等,动物饲料来自粮食深加工,动物粪便经处理变成了农田有机肥,实现了种养结合。“去年小麦亩均产量1400斤,今年只多不少。”于少雄很有信心。

国立杰说,他参加“小麦粮王赛”,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民看到种粮的希望。他愿意在种粮上下更多工夫,种出更高品质的粮食。(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