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6)丨“小县城”有“大未来”

2022-06-17 05:5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最近,河北日报推出了“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报道,一个个散落在燕赵大地上的“小县城”成为报道的主角,它们带着各自的发展成就亮相,被不少网友点赞为“梦想中的小城”。

——千年古郡正定,城区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端上了旅游业的“金饭碗”;西部乡村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东部新区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大力发展“4+1”主导产业。这里古今交融、城乡互融、产城相融,宜居宜业。

——县域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百强、全省首强的迁安,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思路,加快钢铁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同时,依托滦河水资源,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了从“钢城”到“水城”“绿城”的蝶变。

——毗邻北京的固安,利用区位优势、抢抓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新型显示产业、卫星导航产业等,从一个传统农业县跃升为经济强县,成为璀璨夺目的“京南明珠”。

以上,只是我们众多报道中的三个例子。这些“小县城”,资源禀赋不同、区位条件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但它们呈现出的新貌,却都很提气,让我们对“小县城”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上个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县城应该怎样发展,再次引发热议。河北这些“小县城”的故事,生动地告诉我们,推进县城的建设发展,必须实现“产城人”的综合发展、融合互动。

首先,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是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才有人口集聚。其次,必须尽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短板,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河北有170多个县(市、区),这些县城,有的位于大城市周边,易于接受辐射带动;有的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吸纳了众多就业人口;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可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有的处于农产品主产区,可以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上做文章。不同类型的县城,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但只要发挥好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准定位、突出重点,每个“小县城”都会有“大未来”。

河北日报的系列报道还在继续。期待您跟着我们的记者继续一起走、一起看,一起发现更多精彩、一起倾听更多的“小城故事”。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田明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