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是“视”邯郸·飞阅滏阳河①|丛台区段:拆违治岸水碧蓝 千年滏水焕新颜

2022-06-17 11: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滏流东渐,紫气西来”。

滏阳河是邯郸的“母亲河”,发源于发源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在邯郸境内长184公里,流经邯郸9个县(区),具有行洪排涝、服务工农业生产和生态供水等多种功能,也是该市内唯一有基流的河道。

滏阳河(邯郸丛台区段)始于和平路和平桥,止于永年区西八闸,流经6个乡镇(街道)27个村庄(社区),全长21.8公里。历史上的滏阳河,水美鱼肥,绿柳成荫,货轮穿梭,艄公号子不断。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滏阳河水量日益减少,河道断航,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邯郸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

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中,丛台区以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春季“拆违治岸、以拆促建”大会战为抓手,加快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壮美画卷。

截至目前,累计拆除临建、违建、私搭乱建以及沿河长期性建筑共计161处、4.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建筑垃圾19.2万立方米;清淤疏浚河道14.2公里;完成险工段防护5.37公里;累计清淤扩挖土方量215万立方米,险工段护坡石方6.6万立方米,河道底宽由12米—15米拓宽至28米—43米,河口宽度由20米—30米拓宽至70米—85米;完成20.5公里配套修路和堤防绿化工程;打造完成景观绿化和生态节点86.7万平方米,全面实施沿河19个村庄提档升级。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丛台区实施“一河四带”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水、坡、堤、路、岸、绿化、沿河墙体打造,让母亲河绽放新颜,为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增添水韵风采。

制作:河北日报记者王文静、董源

部分素材由丛台区委宣传部、丛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