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力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18 06: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实施以来,河北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扎实推进退税减税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见效,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迅速部署落实,稳住市场主体增信心

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殊困难行业给予税费支持,退税减税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河北省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政策宣传加力、落实服务得力、系统保障给力、税务监管有力”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退税减税政策,既优化服务促快享,又严查狠打防风险,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稳市场、保就业的关键举措。“留抵退税政策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退税资金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能,我们真心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钢坯、优质线材、热轧卷板等系列产品。受环保限产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市场行情低迷,企业资金缺口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武安市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办理了1.02亿元的留抵退税。

来自河北省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4月1日至6月10日,全省已有594.6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6.1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31亿元,共有625.6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提振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河北省政府发布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的“1+20”政策体系,有23条涉及税务部门。一揽子政策目标明确、指向精准、措施多样,再次吹响了稳定经济大盘的冲锋号角。

河北省税务局紧盯任务目标迅速研究部署,推进政策落实再加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专门召开全省税务系统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对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全省税务部门各级领导先后分片包干到联系点督导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将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迅速统一到稳住经济大盘上来,增强落实政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税收工作是稳住经济大盘的‘排头兵’,税收政策是国家部署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头戏’,税务部门是推进政策落实的主体,各级各部门对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要及时跟进学习、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地见效。”河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市场主体减负担

为及时释放政策红利,河北省税务局通过一体化推进、多元化宣传、精准化辅导、便捷化办理、智能化服务、常态化督导等举措,高效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对于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帮一把、扶一程,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关系民生福祉,与民生就业直接相关,也是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留抵退税这场“及时雨”,直接给小微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税务部门为我们精准匹配了优惠政策,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留抵退税23.87万元,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为公司应对阶段性挑战带来更多信心。”邢台今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锡勤介绍,在市场整体需求放缓、公司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多重压力下,企业经营动力不足,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得知企业困难后,在需求响应、政策送达、细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提高审批效率,“零延时”退库,实现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弥补了企业的资金缺口。

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小微企业在产能恢复中,遭遇了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支出增多、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日前,走进位于鸡泽县智慧产业园的鸡泽县荣烨达(河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充电器等订单,一片繁忙。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曾停工停产一个多月。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向企业宣传辅导留抵退税政策,利用周末时间为企业办理了157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的退税款正好被企业用来月底业务结算、发放工人工资和采购原材料,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无独有偶。承德朝竣物流有限公司拟通过升级经营模式来增加营业收入,但资金短缺是个“老大难”。财务总监严宏美介绍,及时到账的10多万元退税款,让他们有了资金进行经营模式升级,从“交付即终结”的传统物流模式升级为送装、送卸一体服务模式,升级后,客户需求量同比增长了10%。公司经营模式的升级,还助推了销售和售后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

企有所盼,政有所向。正当无数像今阳新型材料、荣烨达一样的小微企业资金出现缺口时,河北省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精准”的加力宣传、“远程帮办+网格管理”的得力服务、“系统升级+数据支撑”的给力保障、“防控风险+严查骗税”的有力监管,精准加速推进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的落实。

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6月10日,河北省共向5.8万余户小微企业退还留抵退税额259.2亿元,退税户数占留抵退税总户数的94%。

河北经贸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王京梁博士表示,包括留抵退税在内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基本民生的底线。

升级精细服务,纾困市场主体添活力

河北省税务局在全力推进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积极主动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等各方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举措,切实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减负担,让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智慧微厅建在了园区,自助办税设备搬到了公司门口,日常涉税业务都可以办理。税务部门有了远程帮办中心,我们办税遇到问题可以‘一键直呼’,与税务人员实时视频,线上面对面解决问题。”谈起河北省的智慧税务建设,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静表示。

在邯郸,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远程帮办、无纸化退税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确保退税直达快享。同时,积极开展税企党建联建、“春雨润苗”暖企活动,打造“服务零跑 满意百分”服务品牌,深入企业宣传税费政策、进行纳税辅导。

在邢台,税务部门推出线下服务“一厅五点便利办”、退税业务“全程无纸化”“不满意请找我、有问题码上说”“一企一策,一策三包”等服务措施,促进退税减税在基层落实更快、更优、更准。

“‘一把手’和我屏对屏交流,耐心辅导我如何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并诚恳征求我的意见和建议。”河北盛金益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叶苗苗说。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松通过远程帮办服务中心辅导企业成功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

全省还有许多纳税人像叶苗苗一样,在各级税务局“一把手”的远程辅导、面对面帮办中办理涉税业务,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日前,为加快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从省税务局到市税务局,从县(市、区)税务局到分局,河北省税务部门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深入服务管理第一线,从一线视角查找、解决办理退税减税业务的“堵点、痛点、难点”,把惠企利民实事落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河北省税务局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服务的步伐从不停歇。利用大数据标签技术、大数据云平台计算能力、智能筛选分析等技术开展分析,“点对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升级优化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开发“留抵退税数据赋能”模块,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全面提升各项退税业务办理速度;推出远程帮办,开展线上业务远程辅导帮办服务。这些举措为促进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扛起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以更扎实的举措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税务作用、贡献税务力量。(张丽、王翠娟)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