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温热浪仍将持续!河北气象科普专家教您应对中暑风险

2022-06-19 20:4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静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获悉,河北省从6月16日开始的高温天气过程已构成高温热浪。天气预报显示,高温天气将持续至21日左右。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气象科普专家张娜介绍,当日最高气温≥35℃时称为高温天气,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高温热浪过程会使人体感到不适,增加中暑、患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的发病率。相同温度下,相对湿度越大,中暑的风险就越高。因为当身处高温环境时,人体内产生的热量大于散发的热量,就会造成体内热量蓄积,体温上升,容易发生中暑;相对湿度越高,越不利于散热,也就越容易中暑。

中暑从严重程度上来分,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口渴、多汗、面色潮红心悸、体温脉搏升高等症状,经过正确的处理后,很快便能恢复。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如果不谨慎处理的话,会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死亡。

张娜提醒,当出现高温天气时,为了预防中暑发生,公众应保证充足睡眠,及时补充水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暑等措施,并尽量错开10时至16时这个时段。当发现有人中暑时,首先要帮助患者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的环境,马上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解开患者衣物,便于散热,避免身体持续受到高温的刺激而加重中暑。要及时给患者补充足够水分,淡盐水是首选,可以迅速补充身体流失的电介质,但是不可为了迅速降温而给患者大量喝凉水和冷饮。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都是预防中暑的药品,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对于中暑比较严重的患者,应立刻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夏天切勿将孩子或行动不便者单独留在汽车内。研究发现,当室外环境温度为22℃时,虽体感温度适宜,但阳光直射下的车内温度在1小时后会上升到45℃以上;当室外环境温度超过35℃时,阳光直射的车内温度在15分钟后就会达到50℃,且深色汽车的车内温度上升速度更快。正常成人长时间处在39℃的环境下汗腺濒临衰竭,达到41℃就会严重危急生命。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比成年人要快得多,且儿童和行动不便者无法及时自救,更容易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引发死亡。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