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快评|统一“网标”激励网络剧片“精耕细作”

2022-06-20 07: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通知,宣布从6月1日起正式对网络剧片发放行政许可,通知明确规定包括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在内的国产重点网络剧片上线播出时,将使用统一的“网标”,这一举措也标志着网络剧片正式结束了备案登记制度,迎来“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时代。

6月13日,我省出品的网络微电影《北庄青春》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编号为“(冀)网微剧审字(2022)第001号”,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网标”的网络微电影。在此之前,网剧实行备案登记制,剧集在正式播出前需进行备案和公示,取得相关备案号后,才可在各视听节目网站及客户端首页播放。

自2000年我国第一部网剧《原色》的诞生,网剧历经二十余年的“野蛮生长”后,终于步入“持证时代”,这一制度的实行让网络电影、网络剧基本实现统一的审核标准,也让线上线下内容的审核标准进一步统一。可以说,许可证的发放是网络剧片朝向良性发展的趋势和必然。

2010年左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3G时代的到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用户急速增长,网剧作为娱乐消遣方式之一,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网剧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全年上线数量达到379部,众多传统影视制作人和大量资本涌入网剧市场,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投拍,网剧市场一时间被推向资本的风口浪尖。2017年,网剧上线数量回落至310余部,但网剧市场进一步成熟,播放量猛增,类型、题材更加丰富多样,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剧集品质提升非常显著,《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无心法师2》《你好,旧时光》等爆款频出。此后,网剧上线数量维持在200余部每年。

相较于传统影视剧,网剧的制作成本较为低廉,且一旦成为爆款后收益巨大,2015年以超高的话题度和热度爆火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制作成本不足百万,但该剧的累计播放量却高达20多亿次;2015年,在爱奇艺播出的网络电影《道士出山》以28万元的低成本取得2400万元的惊人票房。此外,由于网络自身所具有的年轻化、社交化和较强的互动性等特征,依托网络生存发展的网剧相较于传统影视剧也天然有着互动性、便捷性较强的优势,观看网剧时观众可随意即兴点播,观看途中还可编辑发送弹幕与其他网友进行互动,深受年轻网民的青睐,对年轻受众的影响也很大。

较低的制作成本、颇丰的投资收益、年轻受众带来的巨大流量,让网剧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蓬勃发展,不少高质量网剧作品频出,如2017年爆火的《白夜追凶》豆瓣评分高达9分,2021年反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扫黑风暴》位列当年中国播映指数第一。但是应该看到,爆款的背后仍有不少网剧制作不够精良、内容粗制滥造,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8年就有二十余部网剧因为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以及有损国家公职人员形象等原因在全网下架。网剧题材和内容等的审查大多依赖视频网站的自审自查,审核标准模糊不一,网络剧、网络电影涉及低俗内容打擦边球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这无疑容易对那些尚未形成完全认知能力的青少年形成错误的价值引导。

网络在当今社会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和难以替代的作用,要让依托互联网而生的网络剧片在文化输出和成风化人上发挥出积极的引导作用,而不是让网络成为投机分子和打着精品旗号进行粗制滥造的“逍遥之地”。当下,“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适时推出,无疑让网络平台能够更好地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激励着网络剧片创作向“精耕细作”发展。(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