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以廉洁之风浸润古城

2022-06-20 11: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翟羽佳)诵读廉洁家书,挥毫廉洁书法,召开廉洁警示会……近日,在中铁山桥“六廉”工作室内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系列活动。这座将“六廉”文化与“红桥”文化相融合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已承接各级交流学习活动30余场,接待干部群众近千余人,日渐成为山海关传播展示廉洁文化的又一重要窗口。

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山海关区立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创新宣传载体,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山海关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资源丰富,传统文化深厚。近年来,山海关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提炼历史事件中的廉洁元素,着力于廉洁示范点的建设提升工作,持续发挥甲申史鉴馆廉政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进一步加大“六廉”文化与“红桥”文化相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红桥”+“六廉”学习教育路线,结合打响抗战第一枪红色革命历史,建设莲花湖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一个个廉洁文化基地连珠成串,将山海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活化成为可看、可用、能学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熏陶作用。

山海关区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词之乡”,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本地干部群众优秀传统文化基础深厚优势,组织丰富廉洁文化活动,邀请本地书法家书写廉政春联,送廉到家,举办廉洁文化诗歌朗诵会,以诗词文化带动清廉元素进机关、进街区,选聘儿童担任家庭助廉员,通过小手拉大手,传播崇廉、尚廉、守廉正之风,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

为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本地文化工作者创作沙画、拍摄微视频、录制快板,绘制廉洁漫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形式多样、易传播的廉洁文化产品,依托线上线进行下广泛宣传,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我们将按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