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

2022-06-20 12: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孙艳华)6月16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分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济运行存在的压力与短板以及思想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适应。动员全区上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发展”主旋律。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促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经济实力跨越提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干部队伍总体向好。但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存在“五重压力”:一是占比下降的压力;二是增速放缓的压力;三是结构不优的压力;四是项目不多的压力;五是运行不稳的压力。

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海港区要稳住经济大盘,切实扛起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责任,就要深刻剖析、牢牢把握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思想是一切工作的先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区上下在思想作风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三个不适应”,即思想观念不适应、思维方式不适应、工作目标不适应;“三个有差距”,即敢闯敢干有差距、苦干实干有差距、巧干会干有差距。要坚决破除思想作风之弊,切实增强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面对下行压力突出、矛盾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尤其需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尤其需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尤其需要坚定信心、寻找出路,必须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开展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要聚焦“旧”的问题,从落后的理念中解放出来,坚持以新思维、新路径开创新局面;聚焦“怕”的问题,从自己的小算盘中解放出来,坚持以勇敢闯、大胆干打造新亮点;聚焦“平”的问题,从抱残守缺的习惯中解放出来,坚持以立标杆、打头阵提升本领;聚焦“懒”的问题,从贪图安逸的惰性中解放出来,坚持以勇担当、真作为创造新业绩。要坚决推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切实筑牢全区干部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的思想根基。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要破除“小富即安”的自满情绪,牢固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强化政策落实和运行调度,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要破除“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厚植发展基础;要破除“井底之蛙”的视觉盲区,牢固树立“立足大局、着眼全局”的大局意识,全面落实重大战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要破除“慵懒虚浮”的散漫作派,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破除“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牢固树立“学贵有恒、学以致用”的学习意识,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坚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切实做到在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办好海港区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我会干”,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责任大落实,确保“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