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党建指导师活跃企业一线 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2-06-20 13:4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罗利志)“上次支部活动以后,党员有哪些新要求和新问题?下一步支部工作有哪些新打算?”近日,武玲第三次到秦皇岛民营企业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指导,一到企业就开始与支部书记马春元探讨协会下一步党建工作。武玲是秦皇岛市工商联的二级调研员,去年12月被秦皇岛市委两新工委聘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师。与她一同拿到聘书的还有其他136名党员领导干部。

“我们企业自从有了党建指导师,党建工作更加系统化,党支部的组织力增强了,有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强力支撑。”民营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马春元感言,党建与经营的“共鸣”已成为公司稳步壮大的核心驱动力。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非公企业对党建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缺人抓、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民营企业党务人才紧缺实际,秦皇岛市着力打好“选、育、管”组合拳,在选派上重质量、在培育上谋创新、在管理上抓落实。建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师队伍,以各县(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尚未办理退休手续、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为主,通过“组织同意、企业认可,以派为主、以选为辅”的原则,结合两新组织党组织现状、发展情况和党建指导市的工作单位、素质、专长、专业等综合因素,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师人选。目前,已为全市176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师137名。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大江表示,选派党建指导师,是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建薄弱环节、解决两新组织党建难题的有效途径,是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企业党建指导师既是企业的“辅导员”“组织员”和“宣传员”,又是企业的“调研员”和“督导员”,不仅要指导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开展,围绕“十项任务”,经常性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难题,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随叫随到”“上门服务”、建立完善企业党建制度、筹建群团组织、宣传政策法规……党建指导师的身影活跃在生产一线,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效途径,健全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技能比武、创新竞赛等活动,推动企业党建创品牌、见成效。指导员们还围绕企业发展深入调研,主动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助推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党建指导师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913次,收集问题诉求376条,已协助解决积极分子培养、安全生产、用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问题307条,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两新组织捐款捐物1620余万元,用实绩实效展现党建指导师的作用和价值。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