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丨关于防晒的这些“洗脑包”,你信了几个?

2022-06-20 16: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续的高温令防晒变得愈发重要,然而各种关于防晒的谣言却也火热了起来:防晒会引发维生素D缺乏?皮肤白皙不需要防晒?……小编整理了关于防晒的部分谣言,一起来破除这些虚假的防晒“洗脑包”吧。

防晒“洗脑包”1:防晒引发维生素D缺乏?

事实上,外出时只需短短几分钟,部分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足够合成人体日常所需的维生素D。另外,防晒霜功效随着涂抹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降低,随后人体也会自然合成维生素D,没有必要为了促进钙的吸收而让皮肤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这样做得不偿失。

对于特殊人群如骨质疏松高发的老年人来说,可接受适宜的阳光照射,但仍需合理防晒,以减缓皮肤衰老,预防皮肤癌。

防晒“洗脑包”2皮肤白皙不需要防晒?

许多人以为皮肤白皙的人不容易晒黑,即使晒黑了也很容易变白,因此不需要防晒,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专家指出,皮肤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晒,因为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所以黄种人罹患皮肤癌几率较白种人略少。

防晒“洗脑包”3 天天戴口罩不用涂防晒霜?

口罩和防晒霜并不能相互替代。衣物、帽子、口罩等遮挡物虽都有一定的紫外线防护作用,但我们平常使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晒值并不高,不能完全阻挡紫外线的伤害。此外,口罩的遮盖范围有限,如颧骨、眼周这些要紧的部位几乎全暴露在外,容易造成皮肤颜色不均匀,变成“口罩脸”。

防晒“洗脑包”4 防晒霜只需薄薄涂一层,一天涂一次?

防晒效果的好坏与防晒霜的涂抹量以及补涂频率有关。防晒霜是有时效的,涂抹一次并不能保持一整天,而且出汗易将防晒霜冲掉,需每2-3小时补涂一次;如果长时间户外活动,补涂间隔时间应随之缩短。

使用防晒霜的最大误区就是涂抹不够量。以面部防晒为例,需涂抹一元钱硬币大小的量(约合1毫升)才能达到标签上所标识的防晒程度。此外,除了面部,颈部、手臂、耳朵等暴露在外的部位,也应做好相应防晒。

防晒“洗脑包”5 防晒就是为了美白?

合理防晒不仅为美,更为健康。过度日晒不仅导致皮肤光老化、色斑等,还可能造成光敏性皮炎、日光性角化、脂溢性角化等与日晒相关的疾病,甚至增加肿瘤风险,因此日常特别是夏天要注意防晒。

防晒“洗脑包”6 阴天或身处室内不用防晒?

紫外线中的长波紫外线(UVA)在阴天一样很强,因此阴天也应做好防晒。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累积的,从防止光老化来说,防晒没有季节性,一年四季不论任何天气均应做好防晒。

身处室内仍然需要防晒。玻璃仅能挡住中波紫外线(UVB),长波紫外线(UVA)却能穿透玻璃,给皮肤造成伤害。

防晒“洗脑包”7 晒伤后要用冰块赶紧敷?

晒伤后听之任之只会让情况更糟糕。正确的做法是,一旦皮肤出现灼热、发红,要马上避光,避免症状加重。可用冷水冲淋后反复涂抹保湿霜的方式,减少脱皮现象,尤其推荐使用含维C、维E的保湿霜。

注意不要用冰块直接敷晒伤的皮肤,避免造成二次损伤,可用冰箱里冻过的毛巾冷敷。出现晒伤水疱等,要及时就医。

(综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北京日报、中国妇女报等,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