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河北省工商联五年工作综述

2022-06-21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一份用拼搏进取写就的答卷——助力脱贫攻坚,全省1.4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惠及180.29万脱贫人口;推进乡村振兴,成立中冀乡村振兴基金会,募集资金近1亿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民营企业(商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价值近12亿元……

过去五年,河北省工商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优势、彰显作为,为促进“两个健康”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引领,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5月中旬的阜平老区,虽凉意十足,却挡不住扑面而来的“红色气息”。民营企业家及河北省工商联所属商会代表等50余人,先后到阜平县花山村毛泽东主席故居参观学习,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在共同唱响的国歌声中,接受精神的洗礼,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民富裕汲取了力量、鼓足了干劲。

这是河北省工商联通过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一个范例。过去五年中,河北省工商联坚持政治建会,把牢方向、培根铸魂,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共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讲好民营企业家故事。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构建大宣传格局,全省工商联系统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巧用“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荣获全联省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高质量发展·冀商行》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省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和河北省民营企业家优秀事迹,展现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良好形象。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河北省工商联扭住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这个“牛鼻子”,先后组织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活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等,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备举办等开展专题培训,西柏坡“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河北省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基地成功揭牌。五年来共组织线下培训60余期,参训学员5000余人,因疫情原因学习培训转移至线上后,培训达9万人次,激励和坚定了民营经济人士的信念和信心,汇聚起了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重商崇企,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五年来举办两届世界冀商大会,为河北引进民企合作项目63项,总投资2800多亿元,成为河北省工商联服务招商引资活动的工作品牌。河北省工商联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通过各种措施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五年转瞬,河北省工商联主动作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服务理念,畅通服务工作机制,优环境、排忧难,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招商大局,展示河北对外开放形象。河北省工商联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中国数字产业峰会、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越南经贸投资推介会等重要商务活动,举办知名浙商走进河北助推两翼发展大会、天津·河北合作交流会、京津冀非公经济产业对接研讨会暨首届物流文化节等活动,为河北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利平台。

增进政企沟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金融支持。河北省工商联先后开展惠企政策进商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春雨润苗”行动、“法治体检”、“两送一防行动”等特色活动,宣讲纾困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丰富完善“1+N”合作机制,连续五年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和金色阳光法律服务行动。加强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进行融资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金融支持,2021年,河北省农发行和省建行合计发放贷款936.71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河北省工商联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机制,从2018年至今规上民营企业调研和民营企业100强认定工作已连续开展4年。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榜单,营造了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实现新突破

过去五年,河北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冬奥上精准发力,抗击疫情时彰显力量,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了成效。

参与脱贫攻坚。全省共有1.4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66.35亿元,帮扶1.9万个村,惠及180.29万脱贫人口,参与企业数和帮扶村数均居全国首位。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千喜鹤集团,在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上作大会发言。德龙钢铁集团以民营资本打造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反哺林业林农,成为河北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首个成功案例。

参与乡村振兴。围绕产业扶贫,2018年10家河北本地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中冀乡村振兴基金会,参与单位近百家,募集资金近1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由多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会,兴农基金初现峥嵘。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创新打造了“基金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已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项,投入公益资金6000余万元,惠及人口9万余人,有效推动了河北省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基金会连续三年举办消费兴农大会,并启动奥运(全运)冠军公益助农直播平台,打响“助农馆农特产”品牌,助推消费兴农。截至目前,基金会已分别搭建了京东河北中冀助农馆、淘宝河北中冀乡村振兴馆、抖音中冀电商三个电商平台,入驻河北省农产品600余款,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工商联力量。

参与疫情防控。河北民营企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主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捐款捐物、联系渠道、志愿服务等方式诠释自己的爱心,民企抗“疫”暖流涌动。截至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商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价值近12亿元,17家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通报表扬。

强基固本,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3月,河北省工商联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北省冀中商会,考察商会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情况,商会会长高艳虎汇报了商会现状和目前所有会员遇到的问题,表示省工商联是商会的“娘家”,商会是民营企业的“娘家”,商会既要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也要为“娘家”做出应有贡献。

过去五年,河北省工商联刀刃向内、大胆突破,商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商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会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截至目前,河北省工商联共有所属商会58家,团体会员20家,5年共向全国工商联推荐97家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创新亮点频现。河北省工商联制定实施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建立健全商会组织制度体系,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开展商会会长履职评价。制定《河北省工商联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方案》,建立河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人才库。

调研成果丰硕。河北省工商联深入基层开展课题调研,形成一批较高质量调研成果,连续三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调查点工作示范省级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作用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等被省政协有关会议选为会议发言。《关于推动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的思考》《县级工商联建设和作用发挥模式路径探讨》分别获得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调研成果突破奖、探索实践奖。

党建品牌靓丽。河北省工商联选树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4家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工商联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省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领导的商会党支部达到53个,党员320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新征程已然开启,新未来光明可期。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河北省工商联将扛起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锐意革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魄力,实干担当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谱写新时代工作新篇章。(河北新闻网呼延世聪 通讯员杜朝科)

责任编辑:李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