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夏至 |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登场

2022-06-21 05: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17时14分,我们将迎来夏至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登场。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也是古人最早用日晷测定的一个节气。

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迎来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过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开始南移,北半球的白昼逐渐缩短。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之谚,说的是过了夏至,白天越来越短,每天做针线活,用的线也一天比一天少。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立秋前后。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公园内荷花盛开。(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古人认为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在这一时节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2021年6月21日,河北省遵化市东新庄镇东梁子河村的农民驾驶农机在麦田收割小麦。通讯员刘满仓摄

夏至·习俗

>>祭神祀祖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消夏避伏

夏至日,比较流行的习俗是女子之间互赠扇子、脂粉等物。《酉阳杂俎·礼异》里说:“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子可扇风,涂抹脂粉可以消除汗水的异味,倒也实用。在古时,夏至之后,皇家则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从周代始,历朝沿用,成为制度。

>>夏至要吃面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夏至食粽子

可不要以为粽子只是端午的食物,有一些地方在夏至那天也会吃粽子。《荆楚岁时记》是南朝梁代宗懔撰写的一部记载荆楚岁时习俗的著作,其中提到“夏至节日食粽。”在荆楚地区,端午划龙舟是纪念屈原,而食粽则是在夏至日。夏至到了以后,阳气会慢慢减少,阴气会逐渐增多,所以在这个时候送走旧的阳气,而粽子的糯米就是属阳的东西,把粽子吃下去,意思就是告别了阳的季节了。

>>夏至吃馄饨

在江苏的一些地方,夏至这天会吃馄饨。也有吃了馄饨以后给孩子称量体重的习俗,寓意孩子体重增加,身体健康的意思。而馄饨与混沌读音相似,于是也有吃了馄饨便会更加聪明的寓意。

这是6月15日在天津市蓟县桑梓镇拍摄的西瓜。新华社发(王金一摄)

夏至·养生

>>起居宜晚睡早起

夏季炎热,宜晚睡早起。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运行。此时天气是昼长夜短,中午午休一会儿,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饮食宜清热消暑

饮食应清淡为宜,要多食杂粮。热性食物和冷食瓜果都不宜过量,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享用。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

>>“心静自然凉”

夏天气温高,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正所谓“心静自然凉”,夏至时节要注意静息调心,切忌情绪大起大落。

>>不宜剧烈运动

夏季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锻炼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会导致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损阳气。在运动锻炼后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综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