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落地落实——访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

2022-06-21 06:0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请您结合保定实际,谈谈对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认识。

党晓龙: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是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全会牢牢把握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国家所需、河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河北改革发展的整体布局、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价值追求。保定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保定见行动。

记者:请结合保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谈谈如何理解“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党晓龙:“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是省委科学分析时代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

保定是京畿重地,一个“重”字鲜明地体现了保定的市情特点。一是政治责任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来河北视察,在阜平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并以回信、批示等方式对保定给予巨大关怀。二是发展任务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三是城市建设任务重。四是生态保护任务重,是北京和雄安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五是民生任务重。六是稳定任务重。保定是首都“南大门”,地处首都政治“护城河”最前沿。

任务重,说明地位重、责任重,有不足说明发展空间大,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全力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填写优异成绩单。

记者:省委全会提出保定要在创新驱动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打造新样板,对此,保定有哪些具体落实举措?

党晓龙:“两个新样板”是省委对保定“五个走在前列”要求的进一步深化。落实省委要求,就是要紧密结合我市“11258”总体要求,瞄准“三步走”战略目标,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在创新驱动方面:一是建设创新平台,推动全省唯一的中国农大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涿州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的“国家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形成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二是积极布局新赛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保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第三代半导体、氢能、生物基材料、合成生物、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产业,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三是打造创新生态,完善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制度,打造环高校创新知识圈,建设网上创新社区,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四是汇聚资金政策,出台更多招商引资、引才兴产专项政策,助力长城汽车、奥润顺达、同光半导体等企业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保定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必须打造新样板。我们要从产业层次、城乡结构、区域统筹、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人文素质、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推进、系统性重塑。保定将把握六个关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规模经营要效率、向产业融合要效益、向品牌提升要口碑,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走高效生态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二是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数字乡村,让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美丽乡村新的亮色。三是坚持整体联动,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一县一品牌”的燕赵新画卷。四是坚持城乡融合,加快农村改革系统集成,推动各类要素更多流向乡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五是坚持共同富裕,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在推动要素跨界配置、产业融入融合、业态丰富多样上动脑筋、想办法,推动乡村产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更好惠及城乡居民。要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六是坚持夯基固本,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记者:请谈谈当前保定从哪几个方面入手确保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党晓龙: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省委全会各项部署,开展“八个一”活动。一是组织一次省委全会精神大宣讲;二是开展一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三是深化一次万人助万企大包联,组织全市6.9万名各级党员干部全覆盖包联18.89万家企业;四是开展一批国家部委和央企的大对接,推动国家部委创新试点示范在保定先行,央企、京企重大项目在保定落地;五是抓好一批创新平台大创建,推进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保定高新区、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建设;六是做实一系列产业链大招商;七是开展一次项目园区和县城建设“新颜值”大观摩;八是打出一套信访稳定安全百日攻坚“组合拳”。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干工作就要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以“无我之心”做为民之事、富民之事、乐民之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林凤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