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制定十四条政策措施 提振消费信心 释放消费潜力

2022-06-21 06:1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振消费信心 释放消费潜力

——《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解读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针对目前消费市场短期需求不足的“难点”、供给端存在的“堵点”以及消费预期不稳的“痛点”等问题,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提振消费“把脉支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以丰富供给推动消费全面开花

促进大宗商品消费是促消费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14条促消费政策中,前两条便是扩大汽车消费和稳住家居居住类商品消费。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具体而言,河北省将安排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市和雄安新区统筹相关资金,各地组织汽车经销企业开展家用新车促销、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方式,对城乡居民汽车消费给予补贴,拉动汽车消费。

在稳住家居居住类商品消费上,各地将以多种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换绿色、换时尚消费促进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将加快发展长租房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其中,提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各类实物类和服务类消费需求水涨船高。针对人们的消费新需求,14条促消费政策也做出相应安排。

推动体育消费。举办“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推出四季赛事、体育研学、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优质体育旅游产品。以“新体育·新生活”为主题举办第三届河北省体育消费季活动,利用省体彩公益金发行体育消费券。

发展特色品牌消费。开展老字号、名优特产品宣传推广活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推动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以“国潮”文化带动特色消费。

全方位的消费促进政策,一方面将有效增强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消费市场回暖步伐,促进扩大内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实现供给和需求的高水平匹配,畅通国内大循环。

综合施策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4.7亿元,同比增长7.1%。但受近期全国及省内疫情多发影响,部分行业消费信心不振,复苏进一步承压。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稳收入,进而为促进消费提供坚实支撑。14条促消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财税、金融支持,可谓一场“及时雨”。

“全面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的纾困扶持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投放”……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的出台,将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针对餐饮和旅游行业,14条促消费政策还提出了具体安排。

提振餐饮消费。省级安排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持续打造“十百千”工程,从全省选取1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含中央厨房、团餐企业)100个餐饮门店予以支持,发挥1000名“冀菜”大师技能优势,推动“冀菜”进社区、进食堂、进校园。

拓展文化旅游消费。面向全省发放文化惠民卡(券)200万张以上,发放旅游惠民“一卡通”。举办第四届全省文创与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发放加油优惠券。

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也被提上日程。组织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夜经济消费季”“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线下促销活动,开展“618”和“双11”网购节、直播电商节、村播计划等线上促销活动。各市2022年分别组织各类消费促进活动10场以上。

事实上,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联合金融机构和商贸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增加消费信贷投放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推动消费市场快速恢复。例如,石家庄市开展夏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累计安排资金4000万元,参与活动的各类商户匹配电子消费券、折扣优惠等总价值3200余万元,为广大市民提供消费优惠。

为消费潜力释放“夯基础”“畅循环”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只有破除堵点、卡点和障碍壁垒,消费潜力才能更好释放,经济运行才能循环顺畅、气血充盈。

围绕夯实消费基础、强化消费保障,14条促消费政策紧盯短期消费恢复增长和长期持续发展的痛点、堵点,进一步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城乡流通体系。

近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版图中逐渐崛起,县乡消费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存在许多制约市场活力的短板。

针对县乡消费市场,河北省将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2022年全省20个县先行先试,加快建立完善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持续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2022年全省重点培育农产品供应链12条以上。

在城市,河北省将安排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全省改造提升一批便民市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2022年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800家,支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高质量推进商业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夜经济街区建设。

针对旅游市场,河北省将持续深化廊坊、石家庄、唐山、保定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工作。推进石家庄正定古城、唐山南湖景区等6个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示范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在消费新业态的推进上,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成为一大着力点。河北省将安排电子商务建设专项资金,择优支持20个对河北省网上零售业绩贡献大、电商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电商平台、电商产业园区和直播电商基地等新商贸业态建设项目。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对电子商务业态发展领先、主体培育多元、创新应用广泛的市给予重点支持。(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