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完成省级核查

2022-06-21 06:3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许阳)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河北省已全部完成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169个县级调查单元成果的省级核查。

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内容是依托最新的遥感影像数据,通过县级实地调查,省级、国家级核查,及时掌握全省每一块土地的利用现状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国土调查数据库,进而为用地审批、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等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为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从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开始,遥感影像图斑的提取方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提取方式从以往的两期影像比对变化为最新影像与上年度数据库比对,提取内容由原来的只提取疑似建设图斑变化为全要素提取。同时,在国家提取监测图斑范围外,县级结合自身管理工作实际还自主提取了变化图斑。“图斑提取方式和内容的变化使得国土变更调查更加准确真实地反映了土地利用现状的变化。初步统计,河北省今年第一轮省级核查涉及图斑137.8万个,工作量是往年的3至6倍。”负责省级核查的省土地利用规划院技术人员高志斌说。

此外,今年河北省还加强了国土变更调查成果的统计分析工作,提前研判了趋势性问题,并就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强化疑似新增建设用地核查追踪、持续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政策建议,更好地发挥了调查监测成果的辅助决策作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