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铁山桥助力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北京丰台站开通

2022-06-21 10:1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董海岩)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在此过程中,中铁山桥承建了站内大部分道岔建设及丰台站京石城际特大桥建设,实现了自1909年后百年山桥与百年丰台站的再次“牵手”。

1.jpg

中铁山桥成功在工期节点内完成钢横梁吊装作业。

丰台站京石城际特大桥全长99.58米,共涉及外包钢板10个,钢横梁5榀,钢箱梁8榀,总吨位约1200吨。中铁山桥于2021年1月10日开始承建此大桥,主要负责钢梁及附属设施加工、施工现场拼装、安装架设。

2.jpg

时速200公里GLC系列渡线道岔(08)01-D6.5完成厂内试铺。

在京石城际特大桥1-5#墩钢梁吊装施工过程中,中铁山桥京石桥项目部考虑到周边地理环境、道路运输、场地资源及涉铁天窗点施工等情况,结合现场实际及工期要求,科学组织,利用有限的作业时间,进行京沪上下行间墩顶外包钢板、钢横梁及钢箱梁吊装,其中钢横梁及钢箱梁采用400吨履带一次吊装到位,确保了工期顺利进行。门式墩钢桁梁施工跨越了繁忙干线——京沪线,全部工序均需点上作业,项目部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数量、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破解了场地狭小、有线安全压力大、工期紧张等诸多施工难题,成功在工期节点内完成钢横梁吊装作业。

同时,中铁山桥还为北京丰台站内提供了95%的高速道岔和普速道岔,其中在提供GLC(08)01-D6.5类型道岔时,中铁山桥首次在厂内进行了此类型道岔试铺,为丰台站顺利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