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温天气,这些疾病进入高发期

2022-06-21 18:0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受暖性高压脊持续影响,河北省最高气温将持续偏高。连续的高温天气,令人酷热难耐,也令一些疾病进入了高发期。高温天气,要小心这些高发病,平安度盛夏。

心脑血管病

每年夏天从6月开始,心脑血管疾病就进入了高发期,并且会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夏天的脑血管疾病患者主要是出血性脑血管病为主。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高温和高湿对于人体来说都是不良刺激,老年人因为自我调节能力减弱,在三伏天中更容易出现疲劳等症状。平时血压控制得不好的老年人,在三伏天中就更容易出现头疼、头晕、血压波动等症状。如果血压控制得不好,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老年人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养气、益气、养阴、抗疲劳的中药方剂,平稳度过三伏天。

糖尿病

糖尿病是“温柔的杀手”,可以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中风、心梗、失明、截肢等。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再加上食欲下降,血糖会逐渐下降,于是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放松警惕,殊不知,由于血糖不稳定,夏季糖尿病最容易出现并发症。

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事项:

血糖比平时低——慎减药。尽管夏天血糖水平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绝不可以随意停药或减药,必须坚持用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如果要对药物剂量或种类进行调整,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饮食维持“收支平衡”。在夏季,饮食上以低糖、低脂、高纤维为原则。选择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并将水果的热量计算到病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里面。

别等渴了再喝水。天气炎热,为补充水分,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水量应该达到1000-1500毫升,超过全天的尿量及出汗总量。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多,还应该补充额外的水分。

皮肤病

夏季由于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气温和湿度升高,各种昆虫的大量繁殖,极易引发皮肤病,如痱子、日晒伤、光敏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过敏性皮肤病、湿疹等。

预防夏季皮肤问题,最关键的就是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要做到勤洗澡,汗后及时更换衣物,儿童可以适当涂擦痱子粉。针对蚊虫叮咬,可以常备花露水、风油精或驱蚊水,但大家在产品选择时应避免出现过敏。

胃肠道疾病

夏季的特点是天气炎热,降水增多,各种瓜果蔬菜繁盛。在这个季节人们喜欢喝冷水、吃生冷的食物和水果、青菜。但也正是在这个季节,温热的天气和充足的雨水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一旦误食了含有细菌的食物,人们的肠胃就会出问题。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就是细菌性痢疾。

预防胃肠道疾病,人们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少吃生冷寒凉食物,食物最好当天吃完,即使要放入冰箱里保存,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在吃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时,要彻底加热,一般来说,加热时间要在15分钟以上,才能彻底杀灭细菌。

空调病

夏天,大多数人都离不开空调,但是空调的滥用也会给人们造成不小的伤害。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

为了避免患上空调病,人们应将温度设定在25℃~27℃为宜,且注意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隔一段时间就要开窗通风换气,还应定期请专业人士给空调做清洁、消毒。(综合北京晚报、央视网、福州日报、新华社、羊城晚报,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