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民革河北省委五年工作综述

2022-06-22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革河北省委多次深入乡村,看项目、查户情,多角度剖析问题,围绕农村基础薄弱的短板,及时向省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解决。”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涞源县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短短一段话展现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简称民革河北省委)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所做的努力。2020年2月,涞源、隆化两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各级党委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民革河北省委谏真言、献良策尽力帮扶的努力。

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五年来,民革河北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民革事业取得新突破。

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民革河北省委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民革十三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导学促学,撰写体会文章。

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赓续民革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民革河北省委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增进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各级地方组织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80余次;邯郸高树勋起义纪念馆、唐山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获批民革中央“民革党史(党员)教育基地”。坚持上下联动,发动民革党员在各大媒体发表学习体会文章1270余篇。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民革党员之家进行党史教育宣讲70余次,“民革大讲堂”学习平台以同步网络直播形式举办专题讲座7场,累计受众达2万多人次。民革河北省委参与编纂的《河北省志·民主党派与工商联志》正式出版。

各级组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专题庆祝活动400余次,极大增进了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优化人才队伍,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全国妇联授予的“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中,河北民革党员郭强柳位列其中。而在此之前,另一位民革党员王淑英荣获“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这只是民革河北省委加强自身建设、优化人才队伍、支持广大党员岗位建功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动自身建设,民革河北省委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指导各市级组织建立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制度,实施目标建设管理责任制。在民革各省率先完成了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新任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9.6岁,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班子成员占比90%,班子结构和整体素质均有显著提升。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和民革党员之家创建活动,目前全省161个基层支部全部达标,共建成示范支部65个、民革党员之家92个,其中10个支部和17个党员之家被评为民革全国优秀示范支部和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增强。

五年来,各级组织共培训党员6000余人次。全省4416名民革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171名,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643名,党员人数稳步增长,实职干部数量不断增加。

此外,民革河北省委还在作风建设和机关工作上持续发力,出台6项配套制度,修订各方面工作制度14项,形成了作风建设“2+6+N”的工作机制。同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10余项,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有效推动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严谨无误。在机关学习方面,建立了例会学习、主题讲座和业务培训相结合的集体学习机制,举办“青年干部党史讲堂”系列活动7期,深入进行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

增强履职能力,参政议政成果落地落实

在过去的五年中,民革河北省委关于“实施重度污染天气豁免企业白名单制度”的建议,助推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五年来,民革河北省委认真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位全国人大代表和3位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和议案48份、提案63件。提交河北省政协集体提案173件、大会发言59篇,其中16件提案得到省领导批示,30件提案分别被选为年度重点提案和年度好提案,4件提案获评省政协成立以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直接促成了河北省中医药博物馆的投资兴建。

积极邀请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冀调研6次,其中2项调研成果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积极促成中国康养产业论坛的设立,2019年10月,成功承办民革中央和河北省政协共同发起的第四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促成11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带动投资370亿元。与民革北京市委共同主办“同赴冰雪之约 共筑冬奥梦想”第三届中山论坛。五年来,共开展年度重点调研66项,相关调研成果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并助推河北省、石家庄市相关政策的出台。

民革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对口涞源、隆化两地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建立了每半年开展一轮专题调研、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进行一次交流反馈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并积极调动民革优势资源投向贫困地区,逐步形成了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辅相成的工作模式。

发挥优势,推进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

为了推进社会服务,民革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主持创建了精英博爱学校教育扶贫品牌项目,连续七年发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向学校投入帮扶物资价值2868万元,累计资助孤困女童83名,其中36名已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积极促成“泛海助学行动”,三年来累计资助金额突破1亿元,约3万名贫困大学生受助。

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为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解决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各级组织累计培训就业技能人员3万余人次,对贫困地区直接投入240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各类投资逾1亿元。

先后组织11家企业参加民革全国企业家交流合作大会等,项目投资金额达1亿元。五年来民革各市级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0场,捐款捐物6600万元,受众达20万人次,形成了更大范围内的社会服务工作新格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河南、山西等地洪涝灾害,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累计向疫区和涝灾区捐款捐物价值1839万元,140余名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第一线,围绕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提交建议110余件,得到了民革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高度赞扬。全省共有7名党员和1个市级组织被评为民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深化交流,助力祖统联谊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民革河北省委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民革中央相关培训班和线上讲座,依托祖统工作专委会就加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开展调研,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和调研水平。

充分发挥民革优势,促进冀台文化交流,民革河北省委连续两年组织赴台湾交流访问,积极参与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与省台联共同举办台湾青年冬令营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帮助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各级组织以文化和情感为纽带,通过举办“纪念‘中央国术馆’创馆九十周年2018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暨张之江武学思想研讨会”等品牌活动,持续打造平台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推动与台湾同胞的友好往来。

五年回眸,华章日新。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民革河北省委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奋力开创河北民革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河北新闻网卢伟丽、孙磊)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