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⑫】天和环保:主导产品开创矿石破碎先河 填补国内空白

2022-06-22 10: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唐山天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天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环保”)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选煤设备、矿山机械的研制、开发、生产以及煤炭综合利用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其破碎技术与装备、干燥技术与装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主导产品双齿辊强力分级破碎机,开创了矿石破碎的先河,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分级破碎装备领域,致力于发展前沿技术与先进装备制造工艺,国内占有率排名第一。

亮绝技:“天科”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5月17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唐山天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立20余年来,天和环保始终专注于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坚持“科技为先导,信誉求发展”的经营方针,恪守“诚信至善、人和兴业”的创立精神,在精细化管理和重品牌的前提下,逐步开展先进成熟技术及装备制造的推广和应用,已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天科”牌干燥机及破碎机是该公司的主导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链,煤炭行业中“天科”品牌产品具有60%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水平。随着公司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产品的低成本、高效益、环保节能效益更加显著,“天科”牌系列产品在国内已成为领军品牌,在市场开拓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充分发挥了行业的龙头作用。

练内功:节能环保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天和环保拥有多项荣誉和专利,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河北省A级研发机构等称号和荣誉。

“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创新,我们各类公司拥有知识产权5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9项,均已应用于生产中。多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建有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为煤炭工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天和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瓮增彦介绍说。2021年12月,唐山天和“矿物高端分级破碎设备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该项目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矿物高端分级破碎设备研发与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天和环保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将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中,在国内外拥有超过近600台套的成功案例。如国内最大的煤泥干燥系统:新汶矿业集团新巨龙选煤厂、肥城矿业集团梁宝寺煤矿选煤厂;国内最大的精煤干燥系统:内蒙古伊东集团宏鑫煤矿长焰煤干燥系统;出口国外的最大褐煤干燥系统:印度尼西亚巨钽矿业集团褐煤干燥系统等。

展未来:坚持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天和环保在政策的指引下,勇于拼搏、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深度挖掘公司的技术创新优势,迅速调整市场方向,延展了相关环保技术与装备板块和智能控制技术板块。尤其是破碎机方面,天和环保通过推行精细管理、提高品质意识和强化技术创新,努力开拓出了石灰石和固废破碎等新兴领域,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天和环保破碎机已有近1000个用户,成为了行业内公认的一线品牌。

“下一步,公司将始终坚持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道路,着重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逐步实现公司从粗放型发展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瓮增彦表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