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在建项目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

2022-06-22 15: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6月21日,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举办工程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培训会,会议采用视频会形式,主要向省会精品街道项目劳资专管员宣讲《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以及如何将项目信息上传市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等内容。

“小街小巷改造提升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和省会城市形象,目前省会100条精品街道已经开工,加强对这些项目的劳动保障监察服务,既是源头治理、根治欠薪的重要环节,也是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长远之策。”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负责人说。

培训会上,石家庄市城投集团总经理刘中表示,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加强技术层面操作讲解,有利于企业主动将工程施工合同中有关专用账户和工资支付的内容修改情况、专用账户的开立撤销情况、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信息、考勤表信息、工资支付表信息实时上传市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有利于掌握在建项目底数,及时将欠薪隐患早防早治,也便于企业问题不积压,及时得到化解。

据了解,为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石家庄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与住建、交通、水利、行政审批等行业主管部门,银行、用人单位、人社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汇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要求行政审批局、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适时推送新开工项目审批、竣工信息,依托监控预警平台,及时将信息推送至各县(市、区)平台终端,县区根据流转信息第一时间在监控预警平台建档,并根据系统预警提前发现风险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处置。

目前,通过联通平台有3471个项目开设专用账户、工资专户存储22.93亿元,今年第二季度通过联通平台专用账户代发工资3.37亿元、代发人数6.06万人。全部按要求存储了工资保证金。基本实现了所有在建项目专用账户制度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优做细企业服务保障新举措,将指导企业依法用工贯穿于日常工作任务中,关注企业动态、解决企业之难,当好企业‘服务员’,做好项目‘贴心人’,明确路径,创新思路办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监察服务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石家庄项目建设平稳发展。”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