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武强县打造“书香政协”提高委员履职为民硬本领

2022-06-22 16:2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苏小立、杨立宏)“要围绕仪表这一传统产业开展招商,把仪表产业做大做强。”“要充分利用成功企业家回乡探亲的机遇,联络感情,沟通想法,激发他们在家乡投资。”……近日,在衡水市武强县政协在豆村镇的委员协商议政室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中,大家围绕招商和项目建设共同学习讨论交流。

今年以来,武强县政协以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为契机,制定“书香政协”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学习重点,健全学习机制,建立考核制度。同时,通过开展分类别、分层面、分专题的学习,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科学化学习体系,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学习效果最大化,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同时,武强县政协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和“文史编辑组”的作用选取群众关心的118个民法典热点问题,用问答和漫画相结合的形式编制了《“画说”民法典》,生动阐释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针对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反诈防骗等方面群众日常需要遵守、需要注意的事项,武强县政协同县疾控中心、县消防大队、县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等部门编制了《遵法守规实用手册》,对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武强县政协共编辑书籍3本,为机关干部职工、政协委员提供了贴近县情实际的“书香动力源”。

为了让读书活动取得实效,更好地实现学用结合,武强县政协进一步优化了县直“委员协商议政室”配置,并在各乡镇新建“委员协商议政室”,设置书柜、配发图书,将读书活动和协商议政深度融合,增强委员们履职本领,全力打造既能协商议政,又能开展读书活动的多功能阵地。

截至目前,武强县共建“委员协商议政室”7个,实现乡镇、县城全覆盖。先后开展“读书会”活动19次,整理招商线索38条,参与引进项目12个,提出政协提案51件,委员协商议政室协商事项22个,先后对营商环境、招商政策、乡村振兴以及春季灌溉、农民增收、人居环境等全县重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事项进行协商,提出建议86条。

“以‘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引导政协委员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把读书体会、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好举措、促进工作的好作风,切实提高了委员履职为民的硬本领。”武强县政协常委、办公室主任贾占君说。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