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一小区改造后多户漏雨 记者介入后施工单位进行了修补

2022-06-23 11:0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楼顶改造原本是好事儿,不料改造后家里却漏雨了,经施工方整修后,依然还在漏,眼见快要进入雨季,这让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南新街铁路宿舍的杨先生有些担忧。近日,杨先生求助燕赵都市报阳光帮办热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督促施工方认真对待此事,查找漏点,彻底解决问题。

小区改造后多户漏雨,咋办?(分离图)微信(10945554)-20220623110133.png

去年杨先生家里漏雨情况。

反映:改造后房顶漏水

杨先生家住南新街铁路宿舍1号楼5单元顶层。据他介绍称,去年小区进行改造,施工队对楼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不漏水的屋顶,在重新做了防水以后竟然“破防”了。

杨先生回忆称,去年7月22日是漏雨最严重的一次。“哗哗漏水,卧室里积了不少水,床、被褥全湿了。”杨先生称,当时是小区改造后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他找到施工方,对方答应给维修,但迟迟不见有人来处理。由于持续降雨,无奈之下,杨先生自己买来胶水到房顶修了修。

“我自己修完之后,漏得就不严重了。” 杨先生称,直到两个月后,施工方才派人来维修,在居委会的协调下,施工方答应对他的损失给予480元的赔偿。

本以为事情可以圆满解决,让杨先生没想到是,近一年不仅赔偿没拿到,家里又开始漏水了。“前几天下雨,家里阳台又开始漏雨了,我只能又拿胶水喷了喷。全靠我自己喷胶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马上要进入雨季了,我担心漏点会越来越大。”杨先生无奈地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督促施工方认真对待此事,查找漏点,彻底解决问题。

调查:多家反映漏水问题

改造后出现漏雨的并不仅仅杨先生一家。杨先生说,他在业主群里看到,大概有四五户反映顶层漏水的问题。

“卧室墙面长期潮湿都发霉了,去年夏天屋里一股霉味,我看着恶心就把发霉的地方铲了铲,又往上糊了点腻子。”1号楼4单元的李先生称,虽然他曾经对墙面处理过,但现在墙壁依然有明显的起皮现象。李先生担心漏点再不维修,赶上大雨天,他家还得漏雨,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对房屋进行维修,解决房屋漏雨问题。

1号楼2单元的苏女士也一直被漏水问题困扰。“雨下大了或者小雨下得时间长了就会漏,水嘀嗒嘀嗒往下流。时间长了地上就会有积水,隔一会儿就要墩一次地,特别麻烦!”苏女士说,漏水的位置在阳台的角落里,那儿是她家厨房,因为空间有限她只能接一个餐盒,一不留神餐盒满了水就会流到地上,她只能用扫把、墩布打扫。

每次遇到下雨天苏女士就会焦虑,担心漏雨家里会被泡。“马上又要到雨季了,如果再不解决,家里还得漏,现在一下雨我就提心吊胆的,太闹心了。”饱受漏雨之苦的苏女士盼望漏雨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回应:督促施工单位尽快修补

6月14日,针对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桥西区南长街道办事处住建科科长施勇勇。施勇勇称,南新街铁路宿舍的提升改造项目并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而是由产权单位牵头组织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并且这个改造工程并未通过街道,街道也未参与改造项目的验收工作。“他们直接走招投标,中标后的单位就直接进驻给居民改造了,没和我们对接。”施勇勇称,目前该小区的管理职能已移交国控物业。

施勇勇称,他们会联系国控物业,督促物业与施工单位对接尽快去修补,同时也会积极跟进此事。

此外,对因施工原因造成漏雨住户的损失如何赔偿,施勇勇说,会出面协调帮居民协商。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国控物业负责南新街铁路宿舍的物业经理管利强。管利强说,目前物业未完全入驻,可能在沟通上存在一定困难,如果居民家里漏水可将情况报到居委会,他们会组织施工方前去维修。此外,管利强补充说,“维修改造工程的保修期是5年,且该工程目前还未完全验收,出现的漏水问题以及赔偿问题都应由施工方承担。”

当天,施勇勇再次联系记者称,已与国控物业和施工方进行了对接,商定于15日上午10时去现场排查。“目前楼长已核查有5户家里有漏水的情况,晚上再让楼长在业主群里排查一下,看是否还有其他居民有漏水的情况。”

进展:施工单位已修补并支付了赔偿

6月15日,施勇勇称,已组织居委会、施工方去现场进行了勘察,摸排出有6户居民家里有漏雨的情况。当天下午,施工方组织工人对漏点进行了修补,就赔偿问题也与业主杨先生达成了共识。同时,施勇勇表示,居民如再遇漏雨问题可与居委会、街道反映,他们会积极处理。

6月16日,业主杨先生回复记者称,当天施工方为他送去了200元的赔偿。“他们说比较困难,就给赔偿了200元,不过就这样吧!有个心理安慰就行了。”杨先生说。 (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