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管网长江盾构项目隧道掘进突破8000米

2022-06-23 15: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邦国、张强、文利豪) 6月17日21时,国家管网中俄东线控制性工程长江盾构隧道掘进顺利突破8000米大关,管片拼装完成5310环。其中,今年掘进4530米,完成了年度计划5400米的83%。

中俄东线长江盾构隧道是目前世界油气管道领域单次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管道穿越盾构工程,是国内第一个长距离、独头掘进最长的水下隧道,也是国家管网集团公司成立后自主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工程,是国家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的“咽喉”工程,项目启动以来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建设项目管理公司、长江盾构项目部各级组织面对世界级盾构技术挑战,凝心聚力组织参建单位优质高效推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工程进展。2022年刚刚过半,长江盾构隧道陆续掘进突破了4公里、5公里……8公里的掘进里程。

随着长江盾构掘进里程不断增加,关键技术环节逐步增多,掘进中的各项风险也逐步增大,给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难。长江盾构项目部组织参建单位协力攻关,克服了隧道通风、物料运输、隧道轴线控制、盾尾密封磨损、常压换刀等诸多施工难题,顺利推进盾构掘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8000米掘进大关,为年内实现长江隧道盾构掘进工程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12日,是国家管网集团公司的直属单位,总部设在廊坊市。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是国家管网集团四大业务“建、运、维、研”中唯一的工程建设企业,主要从事我国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干线管网互联互通和社会管道联通,业务范围涵盖项目前期、勘察设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坚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不断深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全力推动能源建设领域智慧转型,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国家能源通道建设,加快打造“全国一张网”,致力于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领者,为国家管网集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贡献力量。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是国家管网集团公司成立的第一个分公司。公司设职能部门10个,附属单位1个,所属项目部及合资公司18个。目前,公司负责建设、参与工程项目34项,管道总里程11807公里,LNG接收站规模3200万吨/年。其中,在建管道总里程3410公里,包括中俄东线、蒙西管道、福建管网、西三线中段、青宁管道、江苏滨海LNG外输管道等;LNG接收站规模达到1100万吨/年,包括龙口、深圳、漳州等LNG接收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