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8)丨乔羽“创作的根据地”

2022-06-24 06: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用最好的心情,写下那个火红年代最真实的生活”,曾写下《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难忘今宵》等歌曲的“词坛泰斗”乔羽,6月20日凌晨离开了我们,引发人们如潮的追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有一位地理学家这样感慨:“中国还有一条穿越时空、四方奔流的大河没能标注在地球仪上,那就是乔羽的歌——《一条大河》!”

从河北日报15年前的一篇报道、从乔羽与河北沙河的一段不解之缘中,我们一起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乔羽的歌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乔羽曾三次到邢台沙河的渡口村深入生活,时间达六年之久。在河北省作协原主席尧山壁的文章《乔羽与邢台》中,记录了乔羽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诸多故事。在渡口村,乔羽干活不惜力、不懂就问,很快成为一名“戴眼镜的农民”。他白天和大家一起挑水耕地、打夯砌墙,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读书创作。他是村里的兼职“摄影师”,谁家孩子过百天就登门拍照,胶卷攒多了带回北京冲洗;他还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乔郎中”,谁有个头疼脑热,他就把从北京带来的常用药拿出来……

在众多回忆文章和采访中,乔羽多次将渡口村称之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创作的根据地”。2007年10月10日,河北日报刊发了专访《乔羽:邢台给我无数灵感》,乔羽对记者说,“我写过很多歌词,尤其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创作,凭什么呢?灵感……邢台馈赠给我无数灵感。”而创作灵感,从来不是凭空而至,是源于生活的丰厚滋养。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乔羽“创作的根据地”,渡口村正是他的“精神原乡”。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