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

2022-06-24 06:3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翔实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他青年时期就具有的坚定信仰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这部生动教材,在学思践悟中洗礼灵魂、升华思想、鼓舞干劲,更加自觉地践行信仰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从小沐浴红色家风,在耳濡目染中树立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形成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青年时期他刻苦读书学习,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和品格,牢固树立起为人民而奋斗的人生理想。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他离开北京中央机关到基层工作,就是要为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以身许国做实事、干大事。他曾经深情地说:“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

怀着这样的信仰信念和人生追求,习近平同志带着缀满“补丁”的褥子来到正定。他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正定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两岸,1000多个日日夜夜,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适合正定县域特点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思路,摘掉了正定“高产穷县”的帽子。他勇担当、敢负责、善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综合改革,精简机构、精干班子,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他大念“人才经”,招贤纳士、聚才用才,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为正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他严格自律,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信念,书写了激情洋溢的青春奋斗诗篇,为正定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让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从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奋斗足迹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定的信仰信念都是砥砺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信念奋不顾身去拼搏、奋斗、奉献。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行、提高本领,以辛勤工作和出色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接力赛”中取得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管面临多少艰难险阻和重大考验,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张勇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