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沃隶”上场,河北男排再出发

2022-06-24 10: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3月成立的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是排球改革背景下河北省首个排球俱乐部

“沃隶”上场,河北男排再出发

6月18日,2022年“体总杯”中国城市排球联赛试点赛(保定赛区)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体育馆开赛,来自保定市的男、女共8支队伍参加,网络直播吸引了不少排球爱好者的关注。

“这次比赛是一次‘暖场’‘热身’,保定市的排球运动热度将逐步走高。”保定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刘建新说,今年3月1日,由保定市与省体育局共同组建的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已经成立。这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推动排球改革背景下,河北省成立的首个排球俱乐部,将有力促进保定体育强市建设,助力河北省排球“弯道超车”。

保定沃隶排球配片(10952576)-20220624103533.jpg

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队员与其他队伍进行教学比赛。  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供图

多方合作 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水到渠成”

走进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体育馆,记者看到,主排球馆、训练馆、力量训练室、200米空中跑廊、更衣室、新闻发布室等一应俱全,设施先进,功能齐全。这里不仅是2022年“体总杯”中国城市排球联赛试点赛(保定赛区)的赛场,还是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的训练场地。

该俱乐部由保定市与省体育局共同组建,省体育局大球运动中心、保定市体育局进行具体指导,俱乐部成年队由河北男排整体转制而来,保定文发集团旗下保定沃隶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俱乐部整体运营。

保定市为什么会和河北男排“联姻”?

据介绍,河北排球曾有过辉煌,但近年来,由于没有跟上市场化、职业化的步伐,成绩明显下滑。河北男排有具备一定实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但成绩并不突出,急需进行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而保定正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积极推进“奥运冠军之城”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力。在全国排球改革背景下,该市被列为排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希望通过组建排球俱乐部,并建立基础雄厚、体系健全、保障有力、氛围浓厚的排球运动发展机制,将排球打造成保定市一个新的优势体育项目。

几经接洽,本着政府主导、城市主体、市场主办、社会参与的原则,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的组建“水到渠成”。

队伍有了,训练场地从哪里来?保定市多方调研,积极协调,最终,新建的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体育馆成为俱乐部的训练场地。

在河北农业大学的支持下,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对馆内场地、音响等部分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该体育馆已经成为一个集教学、训练、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场馆,可容纳观众3000人左右,满足举办全国性排球赛事活动的需要。

“除俱乐部训练外,全国男排超级联赛、城市排球联赛等比赛时该体育馆也由俱乐部使用;非训练比赛时间,则全力保障学校教学和师生活动等。”保定沃隶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泽峰介绍说。

社会资源的支持对于俱乐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保定市的大力支持下,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与君乐宝乳业集团和新希望天香乳业集团签订协议,两家企业将每年各赞助俱乐部1500万元,持续赞助2年,为俱乐部提供资金支持。作为回报,俱乐部将在球衣上为企业冠名,并在比赛时为企业进行广告宣传。

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俱乐部建设日趋完善——队医、体能师、康复师配备齐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奖惩办法,充分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积极性;建立排球运动员、教练员人才库,科学合理设置入库标准,坚持先入库后入队,严把入库入队关口……

“在保定市和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借助省体育局的专业人才资源和管理团队,我们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将俱乐部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男子排球职业俱乐部,推动河北排球运动的新发展。”卢泽峰表示。

意气风发 争取在排超联赛中“更上一层楼”

上午进行体能、力量等专项训练,下午与其他队打一场教学比赛……6月18日,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成年队正在广东江门参加2021-2022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备赛集训。这是俱乐部成立后,首次参加全国赛事的备赛集训。

目前,该俱乐部共有成年队、青年队两支队伍。其中,成年队共有运动员15名,由上个周期的成年队和新选拔的年轻队员组成;青年队有运动员16名,主要选拔自省内各级体校。

“成年队队员平均年龄21岁,在参加全国男排超级联赛的队伍中应该是最年轻的。”俱乐部主教练刘光心介绍说,“尽管队员比赛经验欠缺,身体条件还是不错的,有很大上升空间。”

刘光心原为河北男排队员,曾入选国家青年队,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等。他2013年起担任教练,曾带领河北青年队获得全国U21男排冠军赛冠军和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亚军等。在去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U20组比赛中,他带领河北队获得第五名。这也是河北男排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虽然比较年轻,但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成年队的部分队员有很好的潜质。身高2.03米的接应温子华,主攻隋翔宇、徐克,都曾随河北青年队参加2018年全国U21男排冠军赛。“经过青年队的锻炼,这三名队员进步较快。期待他们能快速成长,取得更大进步。”刘光心说。

为了提升竞技水平,俱乐部从山东引进了3名内援。其中,二传李润铭曾是国家队主力队员,连续三个赛季荣获全国男排超级联赛“最佳二传”称号;自由人宋子豪曾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和全国U21男排冠军赛冠军;主攻孙晓帅同样参加过多项比赛,经验丰富。俱乐部还将引进外援,进一步提升队伍实力。

2021-2022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是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成年队参加的第一项大赛。为了准备好该赛事,他们于6月16日就到达广东江门,刻苦训练。同时,积极与其他队伍进行教学比赛,以赛代练,积累比赛经验。

之前河北男排在排超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2020-2021赛季的第十名。保定沃隶排球俱乐部成立后,成年队意气风发,拼劲十足。刘光心很有信心地说,虽然这支队伍还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但将争取在排超联赛中“更上一层楼”。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