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韩金宝:匠心独运传承一方砚

2022-06-24 10:3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挑石选料、构思设计、造坯成型、精雕细刻、打磨美化……这是2022年河北工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韩金宝的日常工作。走进韩金宝工作室,随着清脆的敲击声,碎石屑如烟花般扬起又落下,他手持一把小锤,神情专注,一下下敲击着手中的刻刀,在一块长长的石料上刻出针尖粗细的花纹。

工作室里还摆放着许多韩金宝获过奖的易水砚代表作品:天然紫袍玉带石料制作而成的“出水芙蓉”,展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心志;老坑石料雕刻而成的“秋实”,硕大的南瓜、饱满的花生、黄澄澄的麦穗,构成了一幅田园丰收景象,让人瞬间就嗅到了丰收的味道。

韩金宝介绍,早在唐代,易州的奚超父子就继承了唐代墨官祖敏的松烟制墨技术,并在易水终南山津水峪发现了“奚砚”,即现在的“易砚”。五代时,奚超之子奚廷圭被南唐皇帝授为“墨官”,并赐李姓,由易州迁居歙中,成了后来闻名于世的“徽墨”“歙砚”的开山祖,以后易州制砚技术再传至广东肇庆,带动了端砚的发展。

“易水砚制作技艺既精细又繁杂。从选料、维料、开璞、设计,到雕刻、打磨、洗涤、过蜡,每一步都不能马虎。手中十多把刻刀,有的直径只有5毫米,深刀、浅刀、斜刀,细刻、线刻这些炫丽的雕法更是要烂熟于心。”韩金宝指着作品“金玉满堂”说,这件作品在挑选时,就很注重其形状、颜色、石眼、石胆、石晕和石品花纹,雕刻过程中更是认真考虑从哪里入手切割,看石头纹理的走向,不能毁掉石料原本的美感。

一方砚一方天地,一方砚一个灵魂。将一块僵硬冰冷的石头,摇身变成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古砚,绝非易事。由于雕刻会产生小碎石和粉尘,冬天不能开空调,韩金宝的双手常常冻得僵住。“不觉得有多苦,喜欢这份工作,就要一直做下去。”韩金宝说。

守护优秀的传统,就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因材施艺,因石构图,深刀雕刻为主,穿插浅雕和细雕……韩金宝学习借鉴端砚、歙砚等全国各大砚种雕刻技法,让易水石古砚造型饱满,线条流畅,繁简相宜,意韵悠远;留白、虚实、动静……韩金宝把中国画的绘画技巧灵活运用,让“天工”和“人工”巧妙结合,易砚拥有了独特的灵气。

为了进一步提高易水石古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韩金宝研发生产了“燕赵文化”题材的系列文创作品,将赵州桥、西柏坡、金山岭长城、狼牙山五壮士、大美塞罕坝等燕赵文化元素融入到实用的砚台、茶具、鱼缸等产品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无数易水石古砚新品走入千家万户。

“一方在手转乾坤,清风紫毫酒千樽。醉卧黄龙不知返,举杯当谢易水人。”盛唐大诗人李白曾来到易砚产地黄龙岗,对易砚和易墨赞叹不已。手捧细腻光润、色彩柔和的易砚,当然要感谢易水河畔的制砚工匠了。如今,越来越多像韩金宝这样心灵手巧的易水人,将传承易砚文化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从易水石古砚资源保护到雕刻技艺,从市场营销到人才培养,从文化内涵到旅游经济,从品牌塑造到产业发展,为易砚勾勒出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锦绣图景。 (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