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雪中炭爱心粥屋”:一碗爱心粥 暖胃更暖心

2022-06-24 11: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4日7版文明河北头条配片2)(10949882)-20220624110429.jpg

5月1日,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天翼路附近的“雪中炭爱心粥屋”正式运营,每天免费为百余位环卫工人和孤寡、困难老人送出爱心早餐。截至6月20日,已累计服务10160人次。 受访者供图

6月17日4时许,伴着晨光,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天翼路附近的“雪中炭爱心粥屋”灯火通明。粥屋里,两抹“志愿红”正在厨房里忙碌着。

这两抹“志愿红”是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刘文江、孟涛。孟涛负责择菜、洗菜、切菜、淘米等,刘文江则将已备好的菜依次放入一口大锅里,挥舞着铲子开炖。之后,他们又在另一口大锅里熬粥。两人配合默契,动作干净利落。

5时许,陆续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赶到。他们签到后便按照分工干起来:清扫就餐大厅,将桌椅摆放整齐,将碗筷整齐摆放到桌上……5时30分许,喷香的早餐做好了,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及居住在周边的孤寡、困难老人陆续来到爱心粥屋。两位志愿者引导大家有序排队领餐,几位志愿者依次为大家盛粥、盛菜、发放馒头。

一碗爱心粥,暖胃更暖心。

一碗大米夹杂着小米熬成的粥,一碗包含西红柿、豆腐、娃娃菜、粉条等的炖菜,两个热腾腾的馒头,看着面前的早餐,环卫工人张师傅格外高兴,“一大早就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这心里也是热热乎乎的。”

张师傅的家离所负责清扫的路段稍远,以前早上经常自带馒头,再喝几口水对付一下。如今,他成了这里的常客。

“我们年纪大了,而且老伴身体不太好,眼下我们能吃口现成饭,还是免费的,真的要感谢这帮年轻人。”68岁的李大妈家住联盟小区,离爱心粥屋不远,经常和老伴一起来吃早餐。

“饭菜干净又好吃,我们吃着也顺口,必须为志愿者们点赞。”70多岁的王大爷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

7时许,随着环卫工人及老人的陆续离开,就餐人数少了许多。8时许,志愿者们收拾完毕。

说起开设爱心粥屋的初衷,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刘文江打开了话匣子。

39岁的他是石家庄市新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发起人。从2006年起,他开始投身公益活动,带领志愿者团队帮助贫困儿童、孤寡老人、退役军人等,个人捐款捐物达上千万元。

“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很辛苦。通过观察我发现,他们中不少人吃早餐就是凑合。于是,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开设爱心粥屋,为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和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免费早餐。”刘文江说。

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河北省慈善总会的支持。4月初,河北省慈善总会和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联合发起“爱心粥屋”慈善项目并线上筹款,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

5月1日,“雪中炭爱心粥屋”正式运营,每天免费为百余位环卫工人和孤寡、困难老人送出爱心早餐。截至6月20日,已累计服务10160人次。目前,爱心粥屋全部经费来源于社会捐赠和志愿者募捐。

一个多月以来,志愿者们的善举不胫而走,不少热心市民纷纷加入进来奉献爱心。

70多岁的省会市民王学斌,身体硬朗,成了这里最年长的志愿者。爱心粥屋运营以来,除了下雨天,他天天都准时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还不错,来这儿帮帮忙,心情也好,孩子们也都支持我。”

一位女士到水上公园遛弯从此处经过,了解到这一善举后,当即捐出200元钱;桥西蔬菜批发市场经营户刘女士捐赠了娃娃菜,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这是新华区卫生队送的锦旗,这是热心人送的米、面,这是一位老大爷特意带来的十袋盐……”每每看到这些,包括刘文江在内的多位志愿者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大家的理解及帮助,我们都看在眼里,也感动在心头。”刘文江介绍,“对好心人的捐款,我们会及时公示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今年高考期间,在石家庄市主城区各考点现场,志愿者们加入“爱心助考”活动,为考生、家长、老师等免费提供了8000瓶矿泉水。

端午节前夕,志愿者们为200余名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免费的爱心粽子和早餐。

面对每天百余位环卫工人及老人的就餐量,饭菜、水电、房屋租赁等各项花费,着实不少。刘文江表示,“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也希望更多热心人士加入进来,让这样的爱心粥屋开得更多,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温暖。”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刘琛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