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结束光明道南北绕行的历史 廊坊光明道上跨铁路桥今日凌晨正式通车

2022-06-25 09: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一桥飞架东西,困扰廊坊市民多年的“断头路”变成通途。今天零时,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主线开通,标志着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市区光明道东、西段连通,进一步完善了市区路网格局、缓解南北城区域交通压力,并将成为市主城区地标性景观建筑。

6月25日凌晨 ,通车的市区光明桥(无人机航拍。  通讯员陈童摄

光明道为廊坊市城区东西向中轴线,由于京沪铁路及京沪高铁对城区的划分,使整个廊坊市区一分为二,光明道也被分割为光明西道和光明东道两部分,由于中间没有连通,目前由西到东需要从解放桥绕行数公里。

2019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投资建设,中铁五院EPC总承包,中铁六局、中铁建二十五局承建的市政重点工程——廊坊市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开始施工建设,该工程西起常青路路口,东至建设路路口,主线采用高架桥的形式,由东向西依次跨越银河路、解放路、廊坊车站、新华路,总长度2.056km。

6月25日凌晨 ,通车的市区光明桥无人机航拍)。  通讯员陈童摄

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主桥上跨中国最繁忙的“南北大动脉”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共跨越11条既有线路。为减少施工对铁路运行的干扰,确保高铁运营的绝对安全,设计采取了“先建后转”工艺,即先在铁路两侧建设桥体,再对建好的桥体采用横纵移、双转体、铁路站场上方合龙的施工方案,从而一举实现了横移、落梁、转体、纵移、合龙五大体系转换。该工程工序复杂、标准严格,测控技术要求精准,特别是临近铁路作业,极大增加了桥梁施工难度。

2022年6月25日凌晨,廊坊 市民在光明桥东等待着通车,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通讯员陈童摄

两年多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下,相关单位共同努力、高效联动,廊坊市住建部门积极协调中国铁路北京局、京沪高铁公司以及各领域专家,多次组织专题会议,交换意见、沟通思路,完善设计、优化方案,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2022年6月,该工程成功通过了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的联合安全验收,迎来了主线的顺利通车,结束了光明道南北绕行的历史,成为廊坊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大事件。

责任编辑:曹秦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