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历时八年建设 中铁山桥参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正式通车

2022-06-25 17: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董海岩)今天,历经8年建设,由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参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全线通车。

微信图片_20220625172012_副本.jpg

6月25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建成通车。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被誉为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主桥长6.15公里,采用双层钢桁梁结构,上层是四线公路,下层是单线铁路,是该国首个采用欧洲标准的全焊结构、超厚板、公铁两用钢桁梁桥。

中铁山桥承制了该桥全部桥梁钢结构12.58万吨生产制造任务。桥梁钢结构由41孔跨度为150米的钢桁梁组成,单孔重3200吨。从2014年9月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桁梁签订制造合同以来,历时8年,中铁山桥攻克了超厚钢板焊接、超大桁片立体总拼、3000吨整跨移梁等世界级桥梁制造难题,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又一奇迹。其中,超厚板焊接技术更是解决了桥梁建造中“卡脖子”难题。

大桥通车后,两岸居民跨越帕德玛河时间由原本数小时缩短到10分钟,彻底结束了千百年来靠摆渡往来的历史,预计可推动孟加拉国GDP增长1.5%,造福该国超一半的人口。大桥还将为泛亚铁路和亚洲公路网补上重要一环,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