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紧急通知!河北: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022-06-27 05: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章洪涛、孙玉霞)6月26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做好6月26日至27日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安排做好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6日至27日,河北省有一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南部、雄安新区、石家庄中东部、沧州、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有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局地大暴雨(100毫米以上)。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局地强度大、突发性强,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提高政治站位,有效组织应对。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全面进入防灾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压实各级防灾责任,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深入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严格执行各项防治制度,有效组织防范应对,把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各地要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紧密联系沟通,紧盯此次强降雨过程,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密会商频次,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并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快速传递给受威胁地区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监测员和干部群众,做到提前提醒、提前告知,科学指导各地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紧盯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巡查。各地要紧紧盯住城镇、村庄、医院、学校、集市、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聚集区,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旅游景区、生产矿山、在建工程、山区乡村道路、切坡建房等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高度重视强降雨过后滑坡、崩塌等滞后性地质灾害隐患复查工作。对有可能发生灾害的危险区域、或发现异常苗头,要协助当地政府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和避让,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速报。各级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驻守各地技术人员务必全员在岗在位,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时,要按照省委突发事件信息上报的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限内迅速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通报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因值班期间擅离职守或迟报、瞒报、漏报灾情险情,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